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 正文

沙海林会长与上海市白玉兰奖获得者日本联谊会举行视频连线

2020年10月09日 15:23
来源:亚洲工作处

da_副本.jpg

9月2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友协会长沙海林与上海市白玉兰奖获得者日本联谊会(以下简称上海日本白玉兰会)举行了视频连线活动。市外办主任、市友协常务副会长张小松陪同出席。

上海日本白玉兰会总代表、白玉兰荣誉奖获得者星屋秀幸等共9位日籍白玉兰奖获奖者,分别从日本东京、福冈、冈山、中国北京以及上海会场参与了连线活动。

沙海林表示,很高兴能以视频连线方式向上海日本白玉兰会的新老朋友致以亲切问候,同时向获得2020年白玉兰奖的各位日籍人士表示衷心祝贺。

沙海林说,白玉兰是上海的市花,也是早春之际上海街头最早绽放的花朵,她破寒而立的昂扬姿态正是上海开路先锋、奋发向上的城市精神象征,也寓意着中日关系 困难之际,星屋秀幸等日本有识之士,勇于破冰,成立上海日本白玉兰会的初心。上海日本白玉兰会自2014年正式成立以来,与上海友协紧密合作,紧扣上海经 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踏准中日友好的每一个脚印,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意义的活动,让白玉兰奖的精神有了更多的内涵,也不断扩大了上海日本白玉兰会的社会影响 力。

星屋秀幸表示,6年多来,上海日本白玉兰会从起步到不断发展壮大,得到了上海友协的大力支持,使得该会充分发挥了民间平台的作用,助力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 和中日民间友好。2021年3月将在上海举行第8次年会活动,邀请日本著名企业家举办专题演讲,期待能为上海提供更多有益借鉴。

2020年白玉兰荣誉奖获得者、日本丸红生活产业集团CEO平泽顺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上海是培育我作为社会一员成长起来的第二故乡,今后要不忘初 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第二故乡上海的发展竭尽全力”。原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冈丰树去年回国后担任日中投资促进机构秘书长,他说, 今年的新冠疫情让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日关系如此之密不可分,今后将运用在沪期间积累的知识和经验,进一步为沪日经济合作做出努力。

新冠疫情在中国发生之后,白玉兰会成员纷纷录制祝福视频,为上海战疫加油,并以捐款、捐物等各种形式支持、声援上海和中国;许多常驻上海的白玉兰会成员, 都选择第一时间赶回上海,与中国员工同心抗疫、复工复产。随着全球疫情的不断蔓延,在日本发生疫情后,上海方面也向白玉兰会成员以及日本相关组织和人士表 达了慰问,并积极调拨物资,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沙海林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亲历并见证了一场全人类共同面对的巨大挑战,这一段“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友好佳话,使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相信这将成为推动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发展的新动能,成为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的新纽带。

上海华钟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林恒雄已在沪工作42年,见证了上海快速的发展历程和巨大的建设成就。他说,中国应对疫情迅速有效,经济复苏强劲,汽车 销售量等指标已超过去年。华钟以在线形式向日本企业介绍中国经济社会的最新情况,仅一次春季演讲会,就吸引了2000多位日本企业界人士在线参与,效果不 亚于往年线下赴日本举办招商引资会,这也为今后如何创新方式方法,向日本企业投资上海提供咨询服务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借鉴。

匠技新(上海)创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田中年一表示,中国使用数字创新技术等应对新冠疫情非常有效,让他以及许多日本创业人士在危机中看到了机 遇。即将召开的进博会是商品的交易,更是技术和知识的交流,希望能帮助更多中日初创企业,开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创业合作。

最后,市外办主任、市友协常务副会长张小松致再次对星屋等上海的老朋友们表示了感谢和问候。他说,通过线上白玉兰会活动与各位相见,看到大家精神饱满,分 外亲切,也格外高兴。感谢白玉兰奖日籍获得者长久以来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与贡献,希望上海日本白玉兰会成员,以上海为纽带、亲如一家、和衷共济,祝 愿上海日本白玉兰会的活动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