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 正文

刘光勇副主任出席中国驻汉堡总领馆举办的线上国庆招待会

2021年09月24日 18:46
来源:欧非处

da_副本.jpg

9月23日,驻汉堡总领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招待会。上海市外办副主任刘光勇以及欧洲非洲工作处、联络协调处等代表应邀出席。

招待会上,驻德国大使吴恳、下萨州长魏尔、汉堡议长费特、不来梅议长伊姆霍夫、石荷州副议长艾克霍夫·韦伯分别致辞,汉堡世界经济研究所专家作《长三角与北德合作前景初析》主旨报告。汉堡市外事国秘莫勒、基尔市议长托弗、多国驻汉堡总领事、汉堡港口与物流股份公司董事长翟智拉、欧门集团董事会主席布拉赫、大众集团董事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冯思翰以及领区各界友好人士、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上海、浙江、安徽、大连等地外办和部分学校师生逾400人出席。

吴恳大使在致辞中指出,2021年中国人民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所有成就的取得凝聚了亿万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与付出,也同海外同胞的积极贡献以及中外友好合作密不可分。中德各领域交流合作未因疫停滞,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创造力。习近平主席同默克尔总理先后四次视频和电话沟通,引领中德、中欧关系发展方向。两国总理主持第六轮中德政府磋商,共同规划推进双边各领域合作。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逆势上扬,同比增长34.2%,达到1128.8亿美元,全年贸易额有望再创历史新高。中德作为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家,通过各种机制渠道就多边主义、自由贸易、气候变化、非洲发展以及其他共同关心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合作,携手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吴大使表示,明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中国将同新一届联邦政府保持密切对话与合作,共同推动中德关系保持稳定深入发展势头。北德地区是对华合作“先行者”,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汉萨精神,屡创中德关系“第一”,是联结中德、中欧合作的重要桥头堡。长三角与北德创新合作机制联结两国最具经济活力和创新潜力的两大区域,会为双边合作注入新动力。汉堡是“世界桥城”,当前世界需要更多“桥梁”。愿大家共同努力,在中德、中欧之间架起更多理解、合作、友谊之桥,共创中德关系美好未来。

上海友城汉堡市议长费特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汉堡受益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资入股汉堡港更为双边关系锦上添花。基于互相信任和尊重,双边关系日趋紧密,汉堡和上海35年友城关系就是生动体现,未来愿继续同中方加强互信合作。

汉堡世界经济研究所专家沃尔夫先生通过详实数据分析,展示两地可在汽车制造、港口物流、绿色能源、数字商务等众多领域深化交流合作,并指出中国长三角地区与北德地区的合作符合两国利益。

招待会以德国友人达维登科结合访华感受创作、演唱歌曲《中国母亲(China Your/My Mother)》收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