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APEC商务旅行卡 >>常见问答 >> 正文

APEC申办篇

2023年08月17日 16:07
 

1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对象有哪些?

本市国有企业人员,民营企业人员,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和台港澳资企业中的中方(大陆)人员均可申办。申请人须持有效中国护照,无刑事犯罪记录。


2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的流程是什么?

公有制企业按因公出国管理审批流程申办;

非公有制企业按注册地、行业协会等原则,自行选择APEC卡受理点和初审单位申办。(具体名单详见外办官网“APEC商务旅行卡”专栏)


3、哪些企业可以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

 需经常前往APEC经济体从事商务活动的本市企业,可以推荐有工作需求的员工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企业按行业分类需提供以下材料:

(1)加工制造或贸易类企业,需提供进出口额;

(2)如无进出口额企业,需提供与经济体具体业务往来内容,如合同或项目计划书、与APEC经济体对外业务数据等相关佐证,可予采纳;

(3)企业需合法纳税或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含以上)。


4、申请人需提供哪些材料?

(1) 申请人所在企业为其连续缴纳的三个月以上社保记录;

(2) 申请人提供有效期1年以上的护照首页复印件(如无特殊情况,请提供护照有效期更长的首页复印件);

(3) 申请人个人签名的电子文档;

(4) 申请人白底彩色照片及电子文档;

(5) 由公安部门出具的个人无犯罪记录证明;

(6) 填写《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人简介表》(非公有制企业)。


5如何证明申请人与企业的关系?

申请人应为企业正式员工,原则上将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或企业所有人出资证明等作为判断申请人与企业之间关系的依据。


  6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需要多长时间?

因各经济体审批时间不同,一般需要3-4个月时间全部获批并制卡(除特殊情况外)。在申办APEC卡时,申请人不能指定经济体申请。如企业确有紧急任务需派其前往某个经济体,可向初审单位查询获批信息并提出“提前制卡”申请,应对紧急任务使用。


  7中国驻外使领馆能否受理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

目前中国驻外使领馆暂不受理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


8外国人可以在中国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吗?

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正式成员经济体的公民应向其所属经济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中国主管部门不受理外国人的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