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市友协 >> 友协动态 >> 正文

市友协会长沙海林等出席中日友好樱花植树活动

2020年03月17日 16:43
来源:亚洲处
 

bb374105dd6e52c6f4f48e02854cc432.jpg

3月14日上午,由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指导,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上海日本商工俱乐部主办的第十届“中日友好·樱花植树”活动在长宁区新虹桥中心花园举行。在做好疫情防护措施的前提下,30多位中日友好人士在明媚的春日阳光里,共同挥锨落锹、培土围堰,种下20棵象征两国友好的樱花树,祈愿疫情早日结束,世界长久安宁。 

“种下樱花林,盼开友谊花。”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沙海林在致辞中说,日本是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中日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日世代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他表示,希望今天种下的樱花树,在中日两国各界友好人士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早日绽放友谊之花,也祝愿中日两国能够早日战胜新冠疫情,共同迎接花开烂漫的春天。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大使级)矶俣秋男是第二次参加植树活动。他表示,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继续举行植树活动,努力不让这一友好活动的火炬熄灭,非常不易。目前日本国内也全面开展防控工作,感谢中国各地的朋友们向日本伸出的援手,日本国民对此铭记在心。疫情无国界,日本愿与中国一道携手应对,早日共同战胜这场疫情。矶俣秋男还引用了宋代诗人方岳《入村》的一句诗“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期盼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早日恢复正常,两国之间的广泛交流尽早全面重开。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会长臧广陵说,中日两国经济、文化和人员往来密切,因疫情导致部分交流活动暂时中断,但两国人民的情谊相通。留日同学愿为持续改善中日关系的民意基础继续努力。目前,中国各地复工复产进展超过预期,对日本零部件的供应也很快可以恢复正常,也将为全球经济注入希望和动力。中日携手,共克时艰,战胜疫情,曙光在前。

自2009年以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持续开展“植树赏樱”活动,推动中日关系向着积极方向发展。多年来,他们已经在鲁迅公园种植了数百棵樱花树,从公园绵延至地铁8号线虹口足球场站1号出口处,不仅为鲁迅公园带来了一片象征中日友谊的樱花林,也使虹口足球场站享有“上海最美地铁口”的美誉。

今年新一轮的活动将植树地点选在了长宁区新虹桥中心花园,对此沙海林指出,长宁区日资企业集中、日本侨民集聚,是上海中日友好合作的主要窗口,在这里种植象征中日友好的樱花树,对长宁区打造对外开放合作的“会客厅”具有积极的意义。

上海市友协副会长景莹、市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李霞、上海日本商工俱乐部理事长竹田和史、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小栗道明、日中经济协会上海代表处伊藤智等出席了植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