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市友协 >> 友协动态 >> 正文

“乡田同井 守望相助——张国恩书画作品展”及系列活动在沪举行

2020年06月16日 15:41
来源:亚洲工作处
 

da_副本.jpg

5月30日,“乡田同井 守望相助——张国恩书画作品展”在上海金桥碧云美术馆开幕。该展系由上海市外事办公室、上海市新闻办公室、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公益展览,中 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担任指导单位。展览展出的50幅作品,由上海艺术家、吴(昌硕)门第四代传人张国恩历时两月精心创作,并在上海、日本两地展览结束后赠 送给疫情期间给予上海支持和帮助的日本友好城市、友好组织和企业,部分捐赠给上海市档案馆。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友协会长沙海林、市新闻办主任徐威、市档案局局长徐未晚、市友协副会长景莹、日本驻沪副总领事福田高干、上海日本商工俱乐部理事长竹田和史、日本友城驻沪经济事务所等日本机构、企业代表等约40位中日嘉宾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沙海林会长在致辞中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休戚相关,守望相助。疫情发生以来,中日两国人民精神上相互声援,物资上互通有无,情感上患难与共,共 同书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友好佳话。此番经历再次表明中日友好有着坚实的民意基础和深厚的文化传承,也昭示着中日关系不断发展的良好前景。沙会长 赞扬张国恩先生以艺扬善、以画寄情、以笔为桥,为中日民间传情达意,为中日友好添砖加瓦。祝愿中日两国人民珍惜在抗疫合作中凝聚的友好情谊,期待双方合作 不断迈上新台阶。

日本驻沪副总领事福田高干表示,国民间的情感纽带是支撑国家间长久交流的基础。此次展览就是在疫情的特殊时期里进一步加深日中民间情感纽带的最新努力与成果。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捐赠仪式。主办方向各日本机构和企业代表授予作品捐赠证书。沙海林会长向日本驻沪总领馆授予国画《和平万岁图》捐赠证书,向上海市档案馆 授予国画《华夏鼎盛图》和书法《生命重于泰山联句》捐赠证书。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和著名音乐人谷村新司专程发来视频,对获赠作品表示感谢,对展览的成功举办 表示祝贺。

此次展览持续至6月9日。展览期间,市友协还举办了若干系列活动,包括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中日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研讨会、与上海应用技术 大学共同组织的老挝留学生参观交流活动、与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共同举办的“发挥新阶层人士在上海民间对外交往中的作用”座谈会、与上海市外事翻 译工作者协会共同举办的俞彭年专题讲座“增进中日民间相互理解——诗画翻译的感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