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市友协 >> 友协动态 >> 正文

沙海林会长调研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

2020年07月14日 16:25
来源:欧美处
 

da_副本.jpg

7月2日下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沙海林一行实地考察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扩建工程,并听取陈俭馆长对扩建及布展情况的汇报。市友协副会长景莹,中共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参加调研。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陈俭馆长表示,扩建后的纪念馆将呈现更多生动的史料,将历史背景和动人故事相互结合,让观众更感身临其境。同时,通过各类展示和纪念活动,呼唤和平永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上海市友协副会长景莹回顾总结了5月17日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白马咖啡馆成功举办的上海犹太联谊活动。沙海林会长指出,在日常接待和各类活动中,如何用中外观众听得懂的语言和方式来讲故事很重要。在世界局势复杂的当下,怎样以此推动中外友好关系的发展也值得深思和研究。

史料显示,二战期间,曾有数万名犹太难民远渡重洋来到中国上海,其中很多人聚居于苏州河以北的“犹太难民隔离区”(今称虹口提篮桥地区),并与中国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上海也因此得名“东方的诺亚方舟”。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即摩西会堂旧址,位于长阳路62号(原华德路62号),是一所供俄罗斯犹太人和中欧犹太人使用的会堂。2007年3月虹口区府还依据从档案馆发现的原始建筑图纸对其进行了全面修缮并命名为“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是上海关于犹太难民历史和实物资料最为齐全的地方,成为犹太人到上海的必访之处。扩建后,纪念馆总面积将从原来的900平方米扩大至4000多平方米。扩建后新馆将设有兼具教室课堂功能的空间,供青少年访学使用。扩建工作预计于今年9月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之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