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市友协 >> 友协动态 >> 正文

市人大副主任、市友协会长沙海林会见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一行

2020年09月28日 15:09
来源:亚洲工作处
 

da_副本.jpg

9月23日晚,市人大副主任、市友协会长沙海林在瑞金洲际酒店会见宴请了日本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横井裕一行。市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毅、日本驻沪副总领事等等力研、日本驻华大使馆文化公使贵岛善子、经济公使七泽淳等陪同出席。

沙海林感谢横井裕大使任期内为促进中日友好交流合作所做的工作。特别是横井担任上海总领事期间,正逢上海世博会,为推动上海与日本以世博为契机紧密合作,进一步加强经贸往来以及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作出了贡献,为发展上海和日本的合作交流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沙海林说,目前上海有1万多家日资企业和数万常驻的日籍人士,日本是上 海的重要外国投资来源国,日资企业为上海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上海还有世界最大的日本商工俱乐部和日本人学校,世界最多的日本地方政府经贸代表 处。在上海市政府表彰外籍友人的奖项“上海市白玉兰奖”中,已有三百多位日籍人士获奖。为数众多的日本获奖者,是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和贡献者,更是 中日友好深厚的民间基础所在。2014年,由日本籍白玉兰获奖者自发成立了上海日本白玉兰会,我们上海友协与其积极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

沙海林表示,今年新冠疫情在中国发生后,日本官方及民间都给予了中国很大的声援和支持,令人感动。许多常驻上海的日本籍高管,第一时间从日本赶回上海,与 本地员工和上海人民共同面对疫情,推进复工复产。随着全球疫情的不断蔓延,在日本发生疫情后,上海方面也及时向日本相关组织和人士表达了慰问,并积极调拨 物资,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分享抗疫经验。中日之间这段共克时艰的经历,非常珍贵而重要。

横井裕表示,他先后14年6次常驻中国,其中在上海的工作经历使他成为 了上海的粉丝。在全球新冠疫情之中,中国的对策及时有效,而日中之间守望相助,携手应对,发扬了日中交往的优良传统。复工复产过程中,中方也在签证发放等 方面给予了在华日资企业协助,对此表示感谢。

横井裕表示,日本新首相菅义伟将完整继承安倍政权的对华外交方针,继续推动日中友好合作关系。上海在日中合作中将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