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市友协 >> 友协动态 >> 正文

“中老铁路通”民间交流座谈会

2020年11月13日 16:04
来源:亚洲工作处
 

da_副本.jpg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合作的示范项目和标志性成果,将于2021年年底建成通车。自2018年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和老挝国立大学,招收了24名老挝留学生来沪学习铁路工程相关专业,该批学生毕业后将服务于中老铁路沿线各站点。其中有8名学生将于今年11月中下旬完成主要课程学习,回到老挝参与中老铁路建设实习。

在市友协支持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和老挝苏发努冯大学邀请中老两地相关机构、院校、企业和媒体,于11月12日联合举办“中老铁路通”民间交流座谈会,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探讨以中老铁路为平台促进互联互通互利互信,推动中老民间交流等议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友协会长沙海林以视频形式发表会议致辞;市友协副会长景莹参加会议并向老挝留学生赠送纪念品;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事李志工向老挝留学生提出了期望;老挝驻上海代总领事阿磊伟来·苏嘉伦(Alexcivilay Soukchalern)讲述了中老铁路给老挝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老挝苏发努冯大学校长维赛·展萨旺(Vixay Chansavang)介绍中老铁路国际人才培训项目进展情况和成果;老中铁路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姜树命介绍了中老铁路建设进展情况和对老挝本土铁路人才的需求;西南交通大学铁路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院长周国华讲述了铁路互联互通对地区社会、经济、文化、旅游发展的意义。

中老两国学生一起介绍了他们共同组成的“大道之行”社团和合作创办的“中老铁路通”微信公众号,学生们说:要让这个公众号成为介绍中老铁路和中老文化、普及铁路知识的平台,成为联通两国人民心灵的桥梁。中老两地院校师生和相关机构约50余人通过连线旁听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