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外办官网

德国前劳动部长李斯特谈中国未来可能面临的危机

2006-12-05  欧美处

  应全国友协邀请,德国前联邦劳动部长、现任德国联邦议院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委员会副主席李斯特率中国经济考察团一行13人在结束广州、珠海、深圳之行后,于11月14日至16日访问了上海。在沪期间,考察团与德国工商总会驻上海代表进行了座谈,参观了安亭汽车城和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乘船游览了黄浦江,还兴致勃勃地乘坐了磁悬浮列车。

  该团考察的主题为“世界工厂中国-伙伴还是对手?”,主要目的是了解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最新发展状况,为德国有关机构制定对华经济政策提出建议,其成员主要来自德国经济和就业研究机构。李斯特先生结合中国经济的崛起对上海乃至中国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说,中国今后几十年可能面对的最大问题是伴随人口老龄化的养老保险等一系列社会保障问题。当前,中国只有少部分人群享受到绝对的养老,大部分人还没有安全感。虽然这也是德国国内激烈争论的焦点,但他相信德国经济经过几十年的财富积累足可面对所有德国人的养老,关键是政府如何合理管理好这笔钱。而中国仍未建立起一个覆盖全社会的养老保障体系,是在“未富先老”的状态下进入现代化的,而且即使享受养老保险的那一群人,对自己今后老年生活的财务状况也不甚了解。这很可能成为中国人今后争议的焦点,处理不妥的话还会引起社会危机。

  第二个问题是环境和生态压力。几乎所有刚刚进入工业化社会的国家都会出现环境遭受破坏的窘境,而象中国这样规模巨大的经济体对环境造成的压力不得不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例如全民汽车消费已经改变了中国的城市面貌,但是有效的环保技术还没有被广泛使用。一旦环境被严重破坏,中国经济的吸引力也会大大降低。

  还有中国的企业发展极其迅猛,只用了一、二十年的时间便达到了欧洲工业用一百年才有的规模。伴随着企业的成长,会有各种矛盾产生,例如劳工问题、组织管理结构等方面。西方企业用了一百年的时间逐渐消化、解决了这些矛盾,而大多数中国企业尚未面临这些可能隐藏的矛盾。

  李斯特先生曾于1998年-2002年担任施罗德政府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隶属社民党,在党内有较大影响,并提出了“李斯特养老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