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外办官网

各国营员畅谈“2007上海国际青少年互动友谊营”活动

2007-09-07  市友协

  由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07上海国际青少年互动友谊营”于8月在上海和杭州两地成功举办。来自美国、德国、爱尔兰、荷兰、塞尔维亚、意大利、韩国、日本8个国家共83名外国青少年和教师参加了此次互动友谊营活动。

  各国营员对今年互动友谊营活动给与充分的肯定和较高的评价,认为活动不仅增进了与中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也增进了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也很有教育意义。许多营员认为这次友谊营活动非常难忘,值得再来参加。有的明确表示明年还要来参加这项活动。

  德国吕嫩市第二市长德勒格-米德尔女士表示:“互动营的组织工作周密细致,接待人员热情周到。活动很有创意,能够使青少年认识不同的人,结交新的朋友,接触不同的文化。”她认为:“活动非常有趣,对上海和中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通过这次活动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塞尔维亚的彼得罗维奇在闭幕式致辞中说:“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操不同的语言,宗教信仰不同、风俗习惯也不同。作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我们到中国来希望目睹和亲身感受中国的美貌,我们赞赏中国取得的成就。我们愿意倾听你们的声音,希望在中国青少年生活中找到对我们年轻人有益的启示。我们的相遇不应该是一种偶然,也不应该被遗忘。我们希望在未来的岁月里保持这种友谊。我们之间存在差异,这为我们提高知识提供了机会;我们之间有相同之处,这是我们联系的基础,使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此时此刻,我们伸出友谊之手,让我们一起载歌载舞,尽情欢乐,直到我们的道路不再把我们分离。”

  荷兰的赫格曼激动地说:“我们在中国度过了一段非常愉快的时光,这段经历我们终生难忘。”美国的肖恩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我感到一切都是如此令人激动而难以置信。我明年还要来参加互动友谊营活动,我还要去北京看奥运会比赛!”美国的帕罗特说:“这是我一生中最精彩的旅行之一。这绝对是一次改变人生的经历。我将永远记住这次中国之行。”爱尔兰小朋友尼古拉说:“互动营的节目太棒了,我们将带着美好的记忆回到爱尔兰。”荷兰带队老师黑荷曼女士表示明年还将组织一个规模更大的代表团参加互动友谊营。

  韩国营员均来自仁川的各大孤儿院,通过此次活动,他们深切感受到上海人民的热情好客和各国青少年的友好情谊,他们说:“虽然我们语言不同,但心灵是相同的。”韩国的KIM Chang Ho表示:“刚开始我不想参加,不过现在不想回去啦。希望能再次参加。”韩国的LEE Cheong说:“通过这次活动改变了我对中国的看法,体验到中国与韩国不同的地方,也结识了许多中国朋友。以后可以通过E-mail交流。想到再也见不到他们,我舍不得,很想哭。我会非常想念他们,希望下次再来。我爱中国!”美国的施瓦布说:“希望互动友谊营继续办下去,相信有更多的青少年来参加这项活动!”德国女孩瓦莱里亚则决定报考中文系。

  分别时刻,各国青少年相拥在一起,纷纷拍照留念,许多人掉下了依依不舍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