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港澳事务 >>政策措施 >> 正文

惠港澳政策 5月起在沪灵活就业港澳居民可在本市参保

2023年05月08日 10:10
 

按照国家和本市相关规定,自2023年5月起,本市放宽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户籍限制,在沪灵活就业的香港、澳门居民均可参保。


1. 参保范围


年满16周岁且男性未满60周岁、女性未满55周岁,在本市劳动就业的自雇人员、无雇工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两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


包括符合上述条件的本市户籍人员、外省市户籍人员、港澳台居民、获得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以及以集体参保的方式,在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家庭农场从事农业劳动的从业人员,均可以在本市参保。


2. 参保险种及缴费标准


灵活就业人员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两险,缴费基数在本市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由本人自行选择,缴费比例与现行规则一致。


3. 办理渠道


港澳居民需携带港澳居民居住证原件至就近的街镇(乡)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参保手续。



来源: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政策文件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