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结果公开 >>建议提案 >> 正文

主办意见(2018年政协提案第0545号,综合处主办)关于进一步吸引国际组织入驻上海的建议

2018年10月22日 09:00
来源:秘书处

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对市政协第十三届一次第0545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

 

赵蓓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吸引国际组织入驻上海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并结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进入21世纪以来,城市作为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诸多内涵的重要载体,更注重和追求全球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吸引国际组织入驻已不仅仅成为驻在城市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也成为了城市自身驱动发展的新路径。党的十九大以来,本市对标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卓越的全球城市的建设目标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也将吸引国际组织入驻摆放到了显著的重要位置。近年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等国际组织已先后在沪成立,另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戏剧协会、教师教育中心等机构正在积极申报筹措中。

    作为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新课题,国际组织目前在沪设立及其日常运作等仍存在不小的困难和障碍,主要表现为:法律尚待完善的问题、管理体制机制的问题、资金保障的问题、雇员生活保障便利化的问题等。对此,我们将首先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加强整体规划,锲而不舍地打造城市品牌,把准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社会发展脉搏,契合上海自身发展的现实关切和诉求,有针对性地吸引、申建国际组织在沪入驻。其次,要在新一轮国际化发展中加强与中央部委的合作,部、市合作是上海吸引国际组织入驻,服务国家总体战略的要求,要在掌握动态、争取政策,获取范本,创新试行等多方面强化与中央部委的合作。第三还要参照国际上一些城市的经验,构建能在中央和地方政府间充分协调、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吸引入驻工作的执行力和成果转化能力,不断加强规范化和便利化建设。

    最后,感谢您提供的宝贵建议,也请继续关注上海外事工作。

    特此函复。

 

 

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8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