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结果公开 >>建议提案 >> 正文

主办意见(2018年政协提案第0529号,综合处主办)关于加大吸引世界创意设计组织落户,打造上海成为全球创意设计中心的建议

2018年10月22日 09:01
来源:秘书处

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对市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529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

 

潘瑾委员:

    您与姚卓匀、廖英等五位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大吸引世界创意设计组织落户,打造上海成为全球创意设计中心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并商会办单位,现将有关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2010年,上海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被命名为“设计之都”。在上海,设计之美早已融入到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每年举办的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上海时装周、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设计创新展、上海高级定制周等活动为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切实助推着产业发展不断前行。创意设计能有效推动产业和消费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彰显城市的文化魅力,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建设卓越全球城市和国际文化大都市,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统一领导下,本市发布了《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上海文创50条”),不断完善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着力提高人文生态创新等软实力。在全市各界的支持和努力下,本市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已取得一定成果。但与纽约、伦敦、巴黎、米兰等创意设计的先锋地和世界潮流的引领地相比,上海在吸引世界创意设计组织、人才和机构落户方面的力度还不够,目前落户上海的国外设计企业、设计事务所,无论从权威性还是影响力、号召力来说都距离国际化创意中心城市的要求有较大距离。为此,市政府相关部门对提案所提建议十分重视,并将在今后重视做好以下工作:

    一、建立统筹全市资源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国际组织和国际知名创意设计企业落户上海的法制和营商环境建设。

    上海近年来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不断增强,但在吸引创意设计行业国际组织和国际知名创意设计企业方面还不尽如人意。本市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将积极考虑建立由业务主管部门、外事管理部门及登记管理机关等多个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建立健全本市接受国际组织落户的相关法律法规,消除审批和注册上的行政壁垒,加快吸引包括国际著名创意设计组织及行业协会在内的各类国际组织和国际知名创意设计企业落户上海。

    二、搭建交流平台,拓展国际资源,加强上海创意设计产业走国际化发展道路。

    目前,建有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办、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上海创意设计交互平台、上海佛罗伦萨-中意设计交流中心等多个海内外交流平台,为创意设计机构提供精准服务,并积极推动与西方创意设计领先国家的战略合作,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本市有关部门将继续利用好上述平台,办好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等品牌项目及各类推介会、研讨会,开展创意设计的项目合作交流和推进工作,加强国际设计组织与上海的政策制定者、行业引导者常态化的交流对话平台建设,更好地支持上海的时尚创意设计企业走出国门,开拓商业渠道,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三、结合上海最新人才政策,为全球创意设计人才来沪工作提供便利。

    近年来,我市出入境管理部门陆续出台25项科创出入境新政,明确了外籍人才申请人才类签证、长期居留和永久居留的条件,为各类外籍人才来沪创新创业提供了便利。下一步,我市相关部门将积极调研、深入了解外籍人才办理来华签证及各类证件的困难,进一步简化材料和流程,细化完善“上海出入境聚英计划(2017-2021)”相关出入境政策的配套措施,深化对各类海外人才政策的贯彻落实,继续为广大海外人才争取出入境便利政策,努力将上海打造成为出入境环境最为便捷、外籍人才居留待遇最为优良、出入境服务最为高效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创意设计中心。

    最后,感谢您与姚卓匀、廖英等五位委员的提案和建议,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将上海打造成全球创意设计中心发挥应有作用,也请您继续关注上海外事工作。

    特此函复。

 

 

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8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