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结果公开 >>建议提案 >> 正文

对市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0943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2020年06月24日 10:22

办理结果: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市发展改革委:

《关于优化上海营商软环境,提升管理服务能级的建议》提案收悉。市政府外办、市友协对提案非常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秦钠代表的提案意见,体现了营商环境建设的实际需求,对我们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很有启发和帮助。现将有关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外办围绕“三个服务”,即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着眼统筹协调、集聚优势资源渠道,提升外事服务和管理能级,积极参与服务优化上海营商软环境。

一、以高层互访为引领,助力国际营商环境建设。近年来,我办在筹划市领导出访工作中,加大了对周边和重点国家地区的出访覆盖。通过会见外国政要及地方官员、见证重大合作项目签约、出席相关国际论坛、签署城市友好合作文件等,推动上海与周边和重点国家和城市携手开展全方位的务实合作,一大批经贸、文化、科技、教育、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项目顺利开展。同时,着眼于培育国际营商软环境,周密部署做好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议会、政党代表团访华在沪的各项安排,着力推介“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推动上海与世界各国在更宽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二、以友城交往为依托,不断丰富城市对外交往合作资源。近年来,营造良好的国际营商软环境,市外办不断完善友好城市布局,着力加强与重要节点城市的交流合作。对历年交往热络的友好城市,加强高层互访和项目设计,力争“好上加好”;对于交流合作来往一般的城市,加强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深化合作主题,共同寻找互利共赢的合作领域和项目;对于长期以来交流较弱的友好城市,着力恢复双方交往机制化安排。五年来,市外办在有效平衡友城结好“数量与质量”关系的同时,着眼于服务上海经济发展,优先发展 产能合作战略支点城市,2015年以来本市两级政府新增友城或友好交流关系13个。截止2019年底,上海市已与世界上59个国家90个市(省、州、大区、道、府、县或区)建立了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关系。此外,上海市友协紧紧围绕促进“民心相通”工作的要求,着力发展新的民间友好交往对象,为国家和城市发展广交朋友、交好朋友。目前,市友协已与108个国家372个外国友好组织建立友好联系,民间交流渠道更加广阔。

三、以人文交流为契机,打造友好务实的国际交往环境。近年来,市外办依托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发挥友城周年庆、官员培训、赛事等作用,搭建文化交流机制和平台,全面提升上海对外交流水平。抓住友城结好“周年庆”契机,精心策划系列人文交流项目。举办了“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图片展,会同市文旅局、我驻旧金山总领馆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成功举办了“欢乐春节·上海文化周”系列活动,牵头与上海行政学院共同举办第二届胡志明市中高级公务员培训班,继续推出亚大地区城市国际合作管理课程培训,联合对外经贸大学,合作举办了中东欧、非洲国家友城官员研修班,坚持举办亚大地区城市国际合作管理课程,指导和协调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中阿政党共建“一带一路”专题研修班,继续协助中国银行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金融交流合作项目,面向中亚五国,举办第七期“一带一路”国际金融交流合作研修班。配合科教文卫体等部门和单位,参与了国际电影节、国际艺术节、国际旅游节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品牌项目在沪成功举办。市友协牵头的“上海国际青少年互动友谊营”已经成为举办15届,吸引了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名青少年踊跃参与,成为青少年交流领域的品牌项目。

今年以来,新冠病毒肺炎在全球范围漫延肆虐,国际国内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多。特别是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贸易、人员来往、人文交流产生强烈冲击,将对今后深入推进国际交往带来新的挑战。下阶段,市外办、市友协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继续参与服务优化上海营商软环境。一是增强工作目的性和针对性,继续服务“两个大局”,服务“社会组织走出去”,特别是经贸服务类社会组织对外开展交流合作。二是增强工作系统性,融合友协和友城工作。积极对标全球卓越城市,如东京的城市管理,迪拜的城市创新,交流借鉴国际大都市建设的对策与经验,积极作为,为我所用。三是增强工作长远性,发挥友协民间友好组织和国际友好人士的资源优势,聚焦城市发展之需,积极参与上海城市国际公共服务建设,不断提升上海营商环境水平。

以上情况,供参考。

 


                  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0年6月15日

 

联系人姓名:汤新丁                    联系电话:22161356

联系地址: 南京西路1418号            邮政编码:2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