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结果公开 >>建议提案 >> 正文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901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2020年04月29日 10:10

办理结果: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先生: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沪港青年交流的建议”提案,我办已收悉。您的提案对于促进沪港青年的合作与交流、增进沪港青年的了解与友谊,有着重要而积极的意义。我办对此非常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结合共青团市委的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沪港青年交流的深度和广度的建议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国家对香港繁荣稳定发展和香港青年健康成长高度重视。近年来,上海按照国家要求,一直致力于深入发掘上海优势资源,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加强“同根同心-香港小学师生内地交流计划系列团”、“香港师生上海体育及文化探索之旅交流团”、“未来之星-香港大学生上海创新创业之旅”等沪港澳青少年交流合作项目品牌化建设,推动沪港青少年的互动交流。2019年4月,我办与市委统战部共同牵头,会同有关单位成立了“沪港澳青少年交流实习基地”。首批成员单位共计39家单位,涵盖了全市青少年交流实习的优势资源,包括有国情历史、上海发展、文化创意、特色教育和实习创业五个方面。基地成立后,已组织多批港澳青少年来访交流实习,基地各成员单位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根据来访港澳青少年的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安排他们到这些单位参观、交流、实习、创业等,取得了非常好的交流实习效果。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创建一些影响广、效果好、沪港澳三地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品牌项目,把基地建设成上海市港澳青少年交流实习的一张闪亮名片。我们也希望许先生在香港帮助多做宣传,让更多香港青少年了解基地、走进基地,前来上海交流、学习、实习、创业,了解国情和上海改革开放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二、关于创造有利条件鼓励香港青年在沪发展的建议

为贯彻落实近年来中央陆续出台的各项惠港澳政策,我办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会同相关部门,推出具体配套措施,以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为香港青年在沪创业就业提供有力支持和良好条件。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社局”)通过全市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香港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开业指导、创业孵化、就业创业见习等公共就业服务,方便香港青年便捷享受人社部门的各项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人社局还通过互联网、平面媒体、移动互联终端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定期发布就业政策、就业目录指南、紧缺人才信息等,不断提高政策的知晓面。在沪工作创业的香港青年可以按照规定参加本市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解决在沪工作的后顾之忧,确保香港人才同样享受本市的一些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

三、试点设立首家“长三角共同家园”的建议

上海长期支持深化沪港青年交流合作,市青年联合会等青年组织下属涵盖各行业和人群界别的会员团体,青年人才资源丰富,与香港各青年组织长期保持联系。目前,市青联会同上海海外联谊会,与港澳相关青年社会组织,轮流在沪港澳三地共同举办“沪港澳青年经济发展论坛”,吸引三地政界、学界和商界青年代表与会,就当前三地发展和青年成长相关的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交流品牌和平台。我们也希望积极拓展与其他爱国爱港的相关青年组织的联系,进一步做大做强沪港青年工作的影响力,提升对两地青年的牵动力。

关于试点设立首家长三角共同家园的建议,经征询市委统战部意见,该部表示此建议非常务实,有利于促进沪港青年交流,推动香港青年融入内地发展,加深他们对祖国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下一步,该部将牵头与香港新家园协会等单位加强合作,研究成立长三角共同家园的具体事宜。谢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沪港青年的合作与交流。

             

 

                 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

                      2020年4月22日

 

联系人姓名:刘刚             联系电话:22161468

联系地址:南京西路1418号     邮政编码:2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