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结果公开 >>建议提案 >> 正文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543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2021年08月09日 14:54

办理结果:采纳

公开属性:全文公开




香港捷丰集团董事总经理姚珩先生:

您提出的“有关借鉴粤港澳大湾区经验,制定新时代深化沪港交流合作及助推港澳青年来沪发展政策的建议”收悉。首先高度赞许并感谢您长期以来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推动沪港澳青年交流与发展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您的提案建议对于促进沪港澳青年的交流,增进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有着重要而积极的意义。我办对此非常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上海的国际化程度、发展前景以及与沪港之间的历史渊源吸引香港青少年愿意来沪学习、就业、创业,愿意了解上海、亲近上海、融入上海。上海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形成完整的高科技产业集群,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当前,上海正在扎实做好“十四五”开局各项工作,明确提出城市发展的新方略,即形成“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这为香港青年来上海实习交流、施展才华、实现创业梦想搭建了宽广的舞台和无限发展机遇。同时吸引和支持港澳青年到上海创新创业,也是上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集聚各类人才资源的现实需要,可以将香港专业人才团队、高等教育等方面的优势,与上海雄厚的产业基础、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有机结合,为香港青年来内地施展才华、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搭建舞台。

一、成立沪港澳青少年交流实习基地

我市一直把吸引港澳青年来沪创新创业、就业就学当做沪港合作、沪澳合作的重要内容,鼓励引导港澳青少年来沪开拓视野,认识上海、融入上海、建设上海,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近年来,我办会同相关部门在评估香港青年人才来沪创业发展的基础上,结合香港青年需求特点,积极组织开展有针对性、专业性和互动性的实习就业创业项目,除了为香港青年提供发展机会外,还给予他们更多深入了解上海市情、国家国情的机会。2019年4月,我办与市海外联谊会联合牵头,会同有关单位及各个区,成立沪港澳青少年交流实习基地。经严格筛选,首批授牌的成员单位包括有39家单位,汇集了全市青少年交流实习的优势资源,涵盖“国情历史、上海发展、文化创意、特色教育、实习培训”等五种类型,其中用于港澳青少年实习培训及创新创业范畴的单位就有14家,香港企业共6家,包括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东亚银行、冯氏集团利程坊等,这些单位正积极发挥基地实习培训功能,为港澳大学毕业生实习就业提供机会和岗位。

二、多次组织针对港澳人才招聘活动

近年,我办联合市教委等单位,举办多场专门针对港澳大学生的招聘活动。2017年,上海举办了以“一家亲-梦想路”为主题的高校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会暨港澳台侨毕业生专场招聘会。2018年10月在杨浦区长阳创谷举行了“才聚两岸 创享杨浦”高校毕业生秋季招聘会暨港澳台侨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参加招聘的港澳学生超过600名。2020年11月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上海市2021届高校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会暨港澳台侨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我办会同本市各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招聘会的筹划工作,并在中国香港商会(上海)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组织包括世界500强企业戴德梁行在内的5家香港在沪企业参与设台招聘,领域涵盖房地产咨询、物业管理、营销传播、现代服务业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港澳学生的欢迎。相信港澳学生通过此类招聘会得到启发,未来会有更多港澳学生留在上海工作,见证内地的发展。

三、积极出台惠港澳青年在沪就业创业的支持政策

上海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过程中,出台多项创新创业优惠政策,鼓励越来越多的包括港澳在内的海内外各种优秀青年人才来沪就业创业,并可以享受到一系列的“市民待遇”。此外,本市科技人才政策、科技奖励等也都向港澳人士开放。

同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全市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香港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开业指导、创业孵化、就业创业见习等公共就业服务。同时,通过互联网、平面媒体、移动互联终端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定期发布就业政策、就业目录指南、紧缺人才信息等,不断提高香港青年对上海就业政策的知晓面。在沪工作创业香港青年可按照规定参加本市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解决在沪工作的后顾之忧,享受本市同等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我办也通过新设立“上海港澳”微信公众号汇总和发布本市相关的惠港澳政策,增加港澳人士和青少年获取信息的渠道。

四、关于港澳居民报考上海公务员及事业单位

近年来,沪港澳三地各类合作不断推进,包括公务员培训等合作不断,成绩有目共睹。上海市公务员招考对港澳青年与内地其他省市人员一视同仁,凡具备本科以上学历、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皆可报考(社会人员报考需具备硕士研究生学历,居住证一年以上且积分达到120分)。我们欢迎符合报考条件的港澳青年加入本市公务员队伍。下一步,我们还将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契机,在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创新完善公务员招录机制,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共同推动两地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推进沪港澳三地经济社会发展。

我办认为,您的建议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沪港澳交流合作与粤港澳大湾区交流合作在国家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上各具特色也存在差异。下一步,我办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加强与上海相关职能部门的研究和调研,并加强与港澳特区政府和港澳相关社团等单位的联系和合作,学习并借鉴大湾区可以汲取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并结合上海发展的实际,争取为港澳大学生来沪发展出台更多切实可行的好的政策,搭建更多好的平台。 

谢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沪港合作与交流。

               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

2021年5月25日




主办单位通讯地址:南京西路1418号  

邮政编码:200040

联系人姓名:刘刚           联系电话:021-22161468

邮箱:alekce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