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结果公开 >>建议提案 >> 正文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176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2021年08月09日 14:51

办理结果:采纳

公开属性:全文公开




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先生:

您提出的“关于在疫情新常态下推动沪港两地青年的交流及推进长三角共同家园的建议”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推动沪港青年交流与发展。您的提案建议对于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促进沪港青年的交流,推动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加深他们对祖国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有着重要而积极的意义。我办对此非常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结合共青团市委的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运用科技,搭建网上交流平台,创设全新虚拟体验活动的建议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国家对香港繁荣稳定发展和香港青年健康成长高度重视。近年来,上海按照国家要求,一直致力于深入发掘上海优势资源,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推动沪港青少年的互动交流,每年都要接待大批量的港澳青少年团组来沪访问交流,包括港澳青少年暑期实习、论坛、夏令营、师生交流计划等。在疫情发生后,香港青少年来沪交流暂时处于停滞状态,沪港青少年交流以做好在沪港澳学生工作为主。我办协同市教委、团市委等有关单位,加强统筹协调,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精准施策,积极引导开展港澳青少年在沪交流交融。同时,各部门还致力于探索开展“云”上交流合作,积极开发精品项目,做到“交流不断线,学习不断线”,搭建的线上交流活动主要包括:

(一)沪港大学联盟各成员高校聚焦“暑期学习”、“实践学习”、“名师讲堂”、“创新创业”四个着力点,通过线上线下多种管道,先后开设了11个优质精品项目,共吸引逾千名沪港学生参与,为沪港大学生搭建了广阔的沟通平台,获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2020年12月,沪港大学联盟各成员高校“云聚”沪港大学联盟年会暨行政人员工作坊,总结联盟工作方法和经验,打造未来合作方案和前景,充分利用平台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形成的教学效果、科研成果与交流硕果有力地服务了沪港两地创新发展。

(二)积极指导各区沪港澳姊妹学校提升线上交流能力建设,利用各种线上活动平台加强与港澳姊妹学校就停课不停学、健康防疫、在线课程建设等主题开展“云”交流,进行线上互动,实现“停课不停联”、“停访不停联”,不断深化沪港澳姊妹学校项目内涵、丰富形式、创新做法、优化效果。今年4月16日,教育部门在上海市东实验学校召开“2021年沪港澳姊妹学校交流现场会”,邀请部分港澳姊妹小代表作线上交流发言,倾听港澳师生心声,加深对港澳学校需求的了解,以提升姊妹学校科学化水平。在活动现场,上海杨浦区开鲁一小与香港大埔崇德黄建常纪念学校以“拥抱科创探索梦”为主题,同步开展在线科创交流活动。

(三)在市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支持沪港青年会、沪澳青年交流促进会等组织,以互联网方式组织实施2020沪港澳青年经济发展论坛,以“后疫情时期经济的韧性与复苏--新规划新愿景”为主题,汇聚沪港澳三地有影响力的青年企业家、学者进行交流分享。活动通过专题网页及哔哩哔哩等互联网平台直播,沪港澳三地青年代表参与网上直播。另外,发挥沪港青年会在促进沪港青少年交流合作中的枢纽平台功能,进一步了解疫情期间在沪香港青年状况,帮助其熟悉适应环境,促进香港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

二、积极推动香港青年来沪就业、创业

上海的国际化程度、发展前景以及与沪港之间的历史渊源吸引香港青少年愿意来沪学习、就业、创业,愿意了解上海、亲近上海、融入上海。上海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形成完整的高科技产业集群,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当前,上海正在扎实做好“十四五”开局各项工作,明确提出城市发展的新方略,即形成“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这为香港青年来上海实习交流、施展才华、实现创业梦想搭建了宽广的舞台和无限发展机遇。

我市一直把吸引港澳青年来沪创新创业、就业就学当做沪港合作、沪澳合作的重要内容,鼓励引导港澳青少年来沪开拓视野,认识上海、融入上海、建设上海,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近年来,我办会同相关部门在评估香港青年人才来沪创业发展的基础上,结合香港青年需求特点,积极组织开展有针对性、专业性和互动性的实习就业创业项目,除了为香港青年提供发展机会外,还给予他们更多深入了解上海市情、国家国情的机会。2019年4月,我办与市海外联谊会联合牵头,会同有关单位及各个区,成立沪港澳青少年交流实习基地。经严格筛选,首批授牌的成员单位包括有39家单位,汇集了全市青少年交流实习的优势资源,涵盖“国情历史、上海发展、文化创意、特色教育、实习培训”等五种类型。为充分发挥基地实习培训功能,我办积极协调成员单位为港澳大学毕业生实习就业提供机会和岗位。同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全市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香港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开业指导、创业孵化、就业创业见习等公共就业服务。同时,通过互联网、平面媒体、移动互联终端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定期发布就业政策、就业目录指南、紧缺人才信息等,不断提高香港青年对上海就业政策的知晓面。在沪工作创业香港青年可按照规定参加本市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解决在沪工作的后顾之忧,享受本市同等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我办也通过新设立“上海港澳”微信公众号汇总和发布本市相关的惠港澳政策,增加港澳人士和青少年获取信息的渠道。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及本市相关部门加强在沪发展香港青年的调研走访,充分掌握香港青年的所思所想所虑,有针对性地做好香港青年来沪创业发展的扶持工作,推动港澳青少年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积极参与上海的建设。

三、“政府、企业、专业社工团队”三方协作推进长三角共同家园落地工作

关于试点设立首家长三角共同家园落地工作,市委统战部领导非常重视,在市委统战部牵头和杨浦区统战部及区政府的支持配合下,经多方选址,初步确定了共同家园的场地选址在杨浦区五角场归心谷创客空间孵化基地。该基地在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汇集了政府、资本、技术和市场各方力量,是一个提供产业园区、教育培训、海外人才、企业咨询和投融资等多种服务的全球化高端人才服务平台。

我办将会同市委统战部等部门,与香港新家园协会等单位加强合作,继续关注项目推进和落地情况。同时我们也希望,长三角共同家园在项目落地后,一要充分发挥共同家园平台作用,更好联络、服务和凝聚香港青年,鼓励引导香港青年来上海乃至长三角筑梦追梦圆梦;二要加大推介力度打响共同家园品牌知名度,加强宣传讲好中国及长三角故事,持续扩大共同家园的香港青年“朋友圈”;三要做实做深香港青年多样化服务体系,要更加关注香港普通青年,广泛接触新兴青年群体,努力解决他们的所求所需,有效帮助他们成长发展。

谢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沪港青年的合作与交流。

                 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

                      2021年5月6日




联系人姓名:刘刚             联系电话:22161468

联系地址:南京西路1418号     邮政编码:2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