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决策公开 >>工作要点 >> 正文

2021年市政府外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04月21日 11:33
 

2021年市政府外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外办”)积极遵循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努力结合市外办的工作实际,将市府办公厅的相关公开推进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根据《2021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内容要求,2021年市外办政务公开需要推进主要工作如下:

一、强化政务信息的管理

1.结合市外办内网办公系统,加强政务公开信息的属性认定和审核流程的规范化。

2.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策文件”中集中公开市外办公布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

3.市外办通过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厅发文时,向市政务公开办提交《公文公开发布意见单》审核。

4.整理市外办公文文号枚举文档,规范对接全市统一的政府公文库,并及时查验相关公文的对接结果。

5. 对市外办的重点制度文件整理、分类并汇集公开。

二、做好法定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日常工作

1.根据市外办公开标准目录的内容,做好法定公开工作。

2.持续做好市外办公开标准目录的发布与更新工作。

3.持续服务指南类公开信息的梳理,尤其对链接、地址和电话等信息及时更新。落实各部门专人负责,健全市外办公开信息栏目的底数、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工作机制。

4.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审定,对于不予公开的情形需严格确认。

5.明确市外办依申请公开收费的要求和标准,在实际工作中遵照执行。

三、加强平台建设,切实提升政民互动的效率

1.对政民互动平台进行后台技术升级,增加短信提醒功能,提升响应市民咨询与投诉的速度。

2.对于网上领导信箱或网上信访渠道的诉求,严格按照法定期限进行回复;积极与业务处室联系,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网上咨询、网站留言或“12345”受理平台收到的意见、建议或咨询。

3.做好网站的无障碍运维工作,积极提升网站无障碍水平。

4.办好政府开放活动,扩大展示面,积极邀请政府部门、企业、媒体等代表参与市外办活动。

5.积极调研,充分听取业务处室意见,确定市民对外办业务工作关切的主要问题,及时对接市政府网站智能检索和智能问答的功能实现。

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保障与监督

1.进一步强化外办主要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与推进。落实主要领导听取汇报并指导部署、政务公开主管部门(秘书处)协调推进和各处室密切配合开展的工作机制。

2.多渠道组织做好市外办人员对《条例》和《规定》的学习,市外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工作培训,并将各项要求融入日常工作中。

3.切实发挥监督效能,对社会监督反馈的存在问题及时整改,促进外办政务公开工作时效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