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决策公开 >>工作要点 >> 正文

2022年市政府外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06月14日 18:11
 

2022年市政府外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上海市外办的政务公开工作将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的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法规,对照《2022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工作内容并扎实推进。结合市外办工作特点和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上海市外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继续强化公开平台的建设

1.  切实履行对外办网站、微信和微博的第一责任人和法定责任主体职责,推进外办公开平台的建设规划、日常管理和制度保障等各项工作。

2.  严格做好外办政务新媒体底数管理,在将外办政务新媒体融入以“上海发布”为龙头的政务新媒体矩阵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完善工作。保障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提高信息原创比例。

3.  强化日常巡查,与外办各业务处室积极协作,保障公开平台栏目设置、网页内容、指南信息和访问链接等方面内容的稳定高效运行。围绕重点工作和社会公众关注热点,合理调整和优化设置网站专题专栏,保障内容更新频次。

4.  积极与外办业务系统对接,将公开信息与业务办理有机结合,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内容更贴近群众需求。

5.  完善公开平台在互动方面的性能,加强投票问卷内容的日常维护,进一步提升咨询投诉的时效性,并做好关切内容的梳理。

6.  切实保障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建设的工作实效,注重网站功能的实测和性能提升。本年度外办网站需做到对IPv6支持率超过90%,实现一级标准的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率达到100%。

二、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的规范化工作

7.  强化外办公文公开备案和规范推送工作。每半年开展一次对外办不予公开公文的审查工作,同时切实落实公开公文的规范性要求。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按时、按要求完成公开公文的推送工作。

8.  严格遵照依申请公开的法律规定和工作要求,在遵守依申请公开规范工作流程的基础上,注意与申请人的直接沟通,准确了解申请人的信息需求内容与目的,提升答复的及时性和实效性。

9.  做好外办及下属单位的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注意在时间和内容上符合全市统一要求。继续做好政民互动板块的工作,快速、准确地回应群众的诉求。规范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名留言处理答复。

10.      认真落实政策解读的相关要求,积极与业务处室联系,尤其对市民和企业产生影响的政策文件,丰富解读形式、提升解读精准度。

11.      持续强化互联网信息发布的审批规范化,进一步细化发布流程和相关人员职责。

12.      将政务公开与外办业务充分结合,积极做好系统建设顶层规划,通过相应的应用,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和业务办理平台关于公开信息的数据交互,为公开内容与办事服务的有机融合奠定基础。

13.      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结合外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更新外办政务公开管理的相关规范,及时发布并严格落实。

三、重点突出外办政务公开的特色

14.      根据上海领事大省的特点,密切接结合市委市政府相关的工作要求,尤其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方面的部署,及时组织面向各驻沪领馆和领事机构的情况通报会等。

15.      加大外事重要活动的跟进和宣传力度,注意做好重大外事活动展示工作。

16.      充分利用外办政务公开平台,面向国际友人,及时发布我市关于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的多语言版本信息。

17.      注重维护外文稿件的质量和权威性,积极向“中国上海”提供优质的外文稿件。

四、严格落实外办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机制

18.      坚持由外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指导、政务公开责任处室协调其他处室推进落实的外办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外办主要领导积极关心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处室每年至少汇报一次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情况。责任处室不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议。

19.      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鼓励政务公开人员参与公开工作和外办相关业务的学习,积极培养公开工作与外办业务相结合的能力。积极组织外办范围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知识培训。

20.      结合网站和新媒体检查、网站扫描与检测、依申请和网上互动的检查情况,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在时效性和规范性方面的提高,对出现的问题加强监督并及时整改,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向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