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决策公开 >>工作要点 >> 正文

2023年市政府外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3年06月07日 16:03
 

2023年市政府外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做好市政府外办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2023 年度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外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拟定本年度市政府外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 围绕外事为民工作要求,突出重点事项公开工作

1、   围绕来华邀请、领事认证等与市民和企业相关度高的办事类业务的公开工作,强化“公开即服务”的意识,再次梳理相关事项的公开信息,努力提高事项办事流程、适用条件等公开效率,力求表述明确、获取便捷并切实好用。

2、    结合我市对外籍人士的表彰工作要求,增强对外表彰工作的公开力度。

3、    以APEC 商务旅行卡为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与事项办理的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宣传力度,提升企业人员商务出访的便利。

4、    持续做好驻沪领事机构、友好城市等信息发布工作,提升市民获得信息的便利性,及时更新内容,创新发布形式。

二、 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5、    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做好政策文件标签化管理工作。对于政策文件,按照标签目录明确政策文件的标签分类。

6、    根据市主动公开公文库的建设要求,梳理外办对外公开公文,做好相应公开公文的入库工作。

7、    继续做好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完善和更新工作,加强办内各处室沟通,形成有效机制,及时在公开信息中反应相关变化情况。

8、    整理形成市政府外办依申请公开总目录,链接申请、审核和回复各环节信息,支持依申请事项关键节点信息可追溯。

三、 以办事服务为重点,深化公开与互动工作

9、    对市民关心的热点政策、办事条件和办事流程采用更生动易懂的形式进行公开,如视频、动画等。注重做好公开信息到办事流程的引导。

10、 做好解读工作,提高解读的实效性,在保障公众获取精准、便捷的解读信息同时,相关解读要通俗易懂。

11、 总结近几年市政府外办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服务合作的成功经验,进一步优化多语种语音服务功能

12、 主动收集公众对市政府外办相关政策和办事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并做好回应回复。

13、 定期收集网上咨询、领导信箱、人民建议、电话、网上投诉及现场咨询等各政民互动渠道信息,对相关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在做好留言选登和热点问题更新的基础上,积极增强主动公开的实效,如内容、形式或获取方式等。

14、 继续做好市政府外办“政府开放月”活动,增强落实答疑、座谈、活动体验、问卷调查各环节的互动效率。根据去年反馈意见,适当扩大规模。

四、 完善政务公开主渠道建设

15、 本年度完成市政府外办网站中文版的改版工作,以突出办事服务公开内容为目标,进行页面简化、栏目调整、统计增强和移动适配等相关工作。

16、 面向在沪外籍人士获取相关信息的需求,完成英文版网站的重新设计,突出与在沪外籍人士相关的事项内容和上海整体环境介绍等内容。

17、 大力加强“上海外事”、“上海港澳”微信公众号和“申江外事”微博的管理与发布工作,进一步丰富内容、规范审核、及时发布。

18、 拟对市政府外办办事服务主要事项开设说明专栏,主要向公众说明事项关键词、办事指引、操作方法和和适用政策或条件等。

19、 增强做好政策发布页面的留言板开设和留言回复管理工作,对留言集中的问题,通过管理机制实现另在专门页面汇总公开。

市政府外办将发挥好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在市政府外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筹规划和指导下,做好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和监督。做好工作人员和新进人员的相关培训,并积极实施实际有效的奖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