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横滨市

City of Yokohama
2012年09月20日 01:58
 

图像

    横滨位于日本本州东南部的关东地区,东濒东京湾,南临横须贺港,西面是日本著名的富士山和游览胜地箱根,距离首都东京仅20多公里,有高速公路相连,海上与上海市相距1930公里。总面积434.98平方公里,全市人口365万。1859年开埠,1889年建市。

    横滨是日本神奈川县首府,是日本政令指定城市(在事物分配、行政监督、组织、财政等方面被允许有特例的城市),也是日本重要工业区京滨工业地带的中心。

    横滨市是日本重要的工业基地,仅次于东京和大阪居全国第三位。经济以京滨工业地带和国际贸易港为基础,建立了尖端技术产业基地。南侧的中华街是中国华侨的聚居区,建于1863年,设有500多家商店和餐馆,许多日本人从各地慕名到这里品尝中国菜肴。横滨市内有13所大专院校。

    横滨港是日本最大的国际通商口岸,是横滨市的象征,与世界百余个国家有贸易往来。横滨港也是世界屈指可数的贸易港,在日本经济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20世纪80年代开始,横滨市制订了“梦想横滨21世纪计划”,其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被称为“港口未来21世纪”(MM21)的临海地区重新开发计划。它通过中间港湾地区的扩建改造,建立起一个以文化和国际交流设施为主体的新市中心,使横滨东西两个繁荣地区融为一体。这个新的市中心建成后,横滨市不仅是国际贸易港口和工业城市,而且将成为国际性文化交流的现代化城市。2010年11月,APEC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横滨召开。2013年6月,由日本政府主导的“第五届非洲开发会议”(TICAD5)在横滨召开,会后通过了《横滨宣言》。

【结好经过】

    1971年,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长成田知己、横滨市长飞鸟田一雄致函周恩来总理,提议横滨市与上海市发展友好关系。飞鸟田一雄在致周恩来总理的信中还附有他给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人的信,建议横滨与上海两个城市结为“姐妹城市”。

    1973年11月,以飞鸟田一雄市长为团长、横滨市议会川口正英议长为副团长、由各界人士组成的横滨市友好代表团抵沪访问。11月30日,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在市革委会大礼堂举行上海市人民欢迎横滨市友好代表团大会,两市领导在会上共同宣布上海、横滨两市结为友好城市。

【交流情况】 

    上海市与横滨市于1973年11月30日结为友好城市,这是上海正式缔结的第一对国际友好城市。1983年10月12日,横滨港与上海港又结为友好港。自两市结为友好城市以来,每年签署友好交流项目协议书,在经济贸易、科学技术、城市建设、文化、教育、医疗卫生、青少年、体育及动物交换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十分广泛、形式多样的交流。双方的经贸、教育、卫生、民政、城市规划、水务等部门建立了定期专业交流关系。为推进横滨各界与上海的友好交流,1974年3月,横滨市成立“横滨﹒上海友好委员会”。1987年10月,横滨经济贸易事务所在上海设立。

    从20世纪80年代起,上海和横滨每年在两地互办上海-横滨经济技术交流会,至2014年已举办了32届。每届会议上,双方经济部门就每年的合作方向、具体项目进行协商,并签署《上海-横滨经济技术交流会议备忘录》。多年来,双方在环保节能、软件开发、工业设计、商务投资、展览展出等领域进行了合作交流,促进了两市的经济交流和发展。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横滨市参展日本产业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