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鹿特丹市

Rotterdam
2012年09月20日 02:05
 

图像

    鹿特丹位于荷兰西南部莱茵河、玛斯河和马凯尔特河所形成的“金三角洲”,距北海入口25.7公里。面积273.6平方公里,人口60万。新玛斯河横穿鹿特丹,把市区一分为二,北岸是商业中心,南岸是工厂和住宅区。

    鹿特丹是荷兰第二大城市,世界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海港,是西欧和欧盟国家货物集散中心,素有“欧洲门户”之称。

    鹿特丹港是世界上最大的散装货物集散港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港之一。港内设备先进,自动化、机械化程度高,并利用电脑控制操作程序。近年来,鹿特丹已成为大型油轮在西欧的卸油中心。港区面积达100平方公里,码头岸线总长38公里。其中马斯弗莱克特区靠近北海,拥有大型深水港湾,可以进泊巨型油轮。

    鹿特丹的工业也相当发达。机械业以造船、制造挖泥设备及油井钻台为主,其中有荷兰最大造船厂范罗尼(VEROINE)船厂,建筑业、运输业也相当发达。食品工业及粮食加工工业也颇具规模。

    鹿特丹有各种门类的学校,其中有闻名全国的伊拉斯穆斯(ERASMUS)大学。

【结好经过】

    1979年11月18日,应鹿特丹市长范·德劳邀请,上海市革委会领导钟民率领上海市友好代表团访问鹿特丹市,23日钟民副主任和范·德劳市长正式签署了两市缔结友好城市协议书。

【交流情况】

    鹿特丹市与上海市于1979年11月23日结为友好城市。自两市结为友好城市以来,在经济贸易、人员培训、城市建设、旧城改造、港口、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动物交换、青少年等各个领域开展广泛的交流。2005年,上海港与鹿特丹港签署了“建立世界级大港关系”协议书。1988年,鹿特丹驻沪商务代表处成立。2003年1月,上海外国投资促进中心鹿特丹办事处揭牌成立。

    鹿特丹市提交的案例“水城-鹿特丹”参加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