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萨格勒布市

Zagreb
2012年09月20日 02:08
 

图像

【城市概况】

    萨格勒布市位于克罗地亚的西北部、中欧的最东南端,阿尔卑斯山脉和潘诺尼亚平原的结合处,北靠斯列梅山,南临萨瓦河。萨瓦河流经整个萨格勒布市。萨市面积1291平方公里(含郊区),人口80万,占克罗地亚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萨市是克罗地亚共和国的首都,全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旅游业中心,是国家机构和克罗地亚许多大公司的总部所在地。萨市是全国公路、铁路和航空交通的枢纽,市内交通较发达。

    萨格勒布市分为老城区和新城区两部分。萨市居民中85.4%为克罗地亚族,5.7%为塞尔维亚族,还有其他少数民族。克罗地亚族大多信天主教,塞尔维亚族大多信东正教。

    萨市建立于1094年。1991年随着南斯拉夫共和国的解体和克罗地亚的独立,萨格勒布市成为克的首都。

    萨市在克罗地亚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主要的工业部门有石油化工、电力、医药、机械、电气、食品加工等。

    萨市集中了全国最高水平的文化、教育和科研机构。萨格勒布大学是欧洲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之一。克罗地亚科学艺术院成立于1866年,前身是南斯拉夫科学艺术院,在世界科学界享有一定声誉,它汇集了一批造诣很深的科学家,特别是在有机化学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曾有两位学者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市徽、市花】

    市 徽

    市徽的主体是一座古城堡。打开的大门表示萨市欢迎客人的到来,城堡左上方是闪耀着光芒的太阳,象征白天。右上方是一弯月牙,象征黑夜。绿色的部分是大地,蓝色的部分是天空。从市徽上可以感受到萨市人民热情好客的情怀,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萨市的大门永远向客人敞开。

    市 旗

    蓝色是萨格勒布市的幸运色,是萨市人民喜欢的颜色。萨市的城徽印在蓝色的底版上,由此组成了萨市的市旗。

【结好经过】

    1977年9月,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访沪时,随同来访的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委会书记多兰茨向上海市革委会领导彭冲表示:如果南斯拉夫有个城市能同上海结为友好城市,可更进一步加强相互来往,增进友谊。

    1979年6月6日,南斯拉夫驻华使馆请中国外交部转交萨格勒布市议会主席伊沃?拉庭致上海市领导人的信件,提出萨市与上海建立友城关系的建议。上海市市长彭冲复函拉庭主席,邀请萨市领导人率代表团来上海访问,签署两市结为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1980年6月17日至21日,拉庭主席率萨格勒布市代表团访沪。6月18日,上海市各界人士1800余人在市政府大礼堂举行庆祝两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的大会,拉庭主席和赵行志副市长在协议书上签字。6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市长彭冲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会见了萨格勒布市代表团全体成员。

【交流情况】

    两市自1980年6月结好以来,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体育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友好交流与合作。尤其是近年来,两市保持密切的高层互访。萨格勒布市积极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电影节。

    2014年9月,两市在萨格勒布举办了“上海之夜”旅游和金融推介会,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率团访问萨格勒布,与克罗地亚旅游部长达克•洛伦钦、萨市市长米兰•班迪奇等嘉宾共同出席了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