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卡拉奇市

Karachi
2012年09月20日 02:18
 

图像

【城市概况】

    卡拉奇市是巴基斯坦信德省的省会,位于印度河三角洲西北侧、南濒阿拉伯海。人口约2000万,面积3527平方公里,是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拥有全国最大的海港和军港,也是巴工商业、经贸、金融和铁路、航空网的中心。

    卡拉奇原是一个小渔村,1729年后逐步发展成为城市。1947年巴独立后,曾一度是巴基斯坦的首都,直到1960年首都迁往伊斯兰堡,但仍有一批政府机构留驻卡拉奇,几十年来其政治地位始终不降。

        市区分新区和旧区两部分,旧区位于港口附近,新区内则集中了现代办公楼及商业设施。工业和贸易是卡拉奇的两大支柱产业,贸易额居全国首位,为全巴最大的商品集散地。这里集中了全巴47%的工业、43%的工业产品和42%的产业工人。联邦政府收入的25%来自卡拉奇,居全国首位。这里还集中了全巴50%的银行存款,它的投放资金额占全国的72%。

    卡拉奇大学和纳德工科大学(NED)是全国闻名的高等学府。文化新闻机构和报刊也很多,报刊发行量占全国的一半,主要有《黎明报》、《战斗报》、《晨报》、《时代之声报》等。全国唯一的国家艺术团也在卡拉奇。

【结好经过】

    1983年11月11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巴蒂在拜会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述卿时,递交了一份备忘录,建议卡拉奇和上海结为友好城市。

    1984年2月8日至16日,汪道涵市长应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的邀请,率团对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2月15日,上海市市长汪道涵和卡拉奇市市长阿卜杜斯·萨塔尔·阿芙迦尼在卡拉齐签署了《上海市与卡拉奇市缔结友好城市协议书》。

【交流情况】

    自上海市与卡拉奇市于1984年2月15日结为友好城市以来,双方在经贸、文化、体育、城市规划、环保、对外援助等领域开展了广泛而形式多样的交流。目前,我市民企上海神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卡拉奇承建卡拉奇市固体废弃物全过程管理项目,该项目已被列入中巴贸易五年计划,并获得了巴国家主权担保基金。

    2010年夏,巴基斯坦遭遇前所未有的洪灾袭击,卡拉奇市也蒙受了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10月下旬,我市正式启动上海市援助卡拉奇市洪灾赈灾物资项目。2011年1月,包括食品、药品、卫生清洁用品及生活用品在内的赈灾物资顺利运抵卡拉奇港。2月24日,赈灾物资交接仪式在卡拉奇市举行。巴方在仪式上感谢上海方面的无私援助,表示中巴友好深深根植于两国人民心中,此次援助之举是两市之间姐妹情谊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