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马赛市

Marseille
2012年09月20日 03:01
 

图像

【城市概况】

    马赛市位于法国南部地中海利翁湾东岸,三面有石灰岩山丘环绕,面积240平方公里,总人口124万,其中市区人口80万。

    马赛是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简称普阿兰)大区首府和罗纳河口省省府,是法国南部行政、经济和文化中心、法国第二大城市、欧洲第三大港口。

    马赛是法国最古老的大城市,已有2600年的历史。马赛人曾积极参与了法国大革命,1792年,500名志愿者向巴黎进发时高唱的《莱茵军战歌》,后改称《马赛曲》并成为法国国歌,马赛因此闻名于世。

    马赛港分为老港和新港两部分。昔日的马萨利亚港(老港)是马赛的心脏地带。新港始建于1804年,年客运量约100万人次,2004年港口吞吐量9580万吨,为法国第一大港、法对外贸易最大门户。

    马赛的经济以市区为中心向四面辐射,西面的贝尔湖-福斯湾一带是石油化工和冶金工业区,北面的马里尼亚纳机场和欧洲直升机公司所在地是航空工业中心,东部奥巴涅、热默诺斯、拉西约塔和北部的维特罗勒等市镇组成了小型高科技区。

    马赛工商会是马赛-普罗旺斯地区工商企业和服务行业(不包括手工业者)选出的民间商事机构,成立于1599年,是法国最早的商事机构,共有会员43000多家(本地区还有其他工商会,无隶属关系),兼有行政机关、商事裁判和服务职能。领导机构是1000名左右当选代表组成的代表大会(Assemblée)。大会选出主席一人、副主席和委员若干主持常务工作。当选领导和委员在工商会工作只尽义务,不拿津贴。

    上世纪初,周恩来、邓小平、陈毅等都曾经由马赛踏上法兰西国土勤工俭学,探索革命真理。

【结好经过】

    1982年11月30日,法国驻上海总领事浦柏南向上海市副市长赵行志表示,希望法国的里昂、马赛或波尔多(在3个市中择其一)同上海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以加强法国一些地区同上海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1987年10月,应江泽民市长的邀请,马赛市长维古鲁率马赛市代表团和工商代表团访问上海和北京。黄菊副市长和上海有关部门负责人与代表团商谈了“1988-1989年两市友好交流项目”。10月26日,江泽民市长与维古鲁市长在北京共同签署两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交流情况】

    自1987年结好以来,两市在经贸、文化、教育、卫生、港口、消防、老龄事业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1992年10月,上海港与马赛港正式结为友好港。

    2004年6月,在中国文化年框架下,上海市在马赛举办“上海周”系列活动,并向马赛赠送了富有中国园林特色的“上海园”。2005年5月,在法国文化年框架下,马赛市政府在上海举办了 “马赛周”活动,并在上海徐家汇公园建造了“希望喷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