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伊斯坦布尔市

Istanbul
2012年09月20日 03:16
 

图像

【城市概况】

    伊斯坦布尔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两岸,跨欧亚大陆,为黑海出入门户、欧亚交通要道,战略地位重要。

    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最大城市、最大港口和工业、运输、经济、贸易、文化中心、历史名城,也是历史上 “丝绸之路”的终点,人口约1437万(2014年)。市区面积1539平方公里,总面积6220平方公里。

    伊斯坦布尔始建于公元前660年。当时希腊人在今“皇宫鼻”的地方依山筑城,取名拜占庭。公元324年,罗马帝国君士坦丁从罗马迁都于此,将其重建,改名君士坦丁堡,别称新罗马。公元395年罗马帝国分裂,成为东罗马帝国(即拜占庭)的首都。1453年奥斯曼帝国苏丹迈赫迈特攻占并灭亡了东罗马,改名为伊斯坦布尔,直至1923年始终为奥斯曼帝国首都。

    伊斯坦布尔的工业、金融业、渔业、畜牧业、园艺业发达,工业主要有纺织、食品、电子、水泥、烟草、船舶修理等。虽然附近耕地面积较少,但农业发达,作物主要有小麦、燕麦、大麦和甜菜。

    伊斯坦布尔是联结欧亚的枢纽,公路和铁路四通八达。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建于1973年,全长1500米,是欧洲第一大吊桥、世界第四大吊桥,把欧亚两部分连结在一起。经扩建并改名为阿塔图尔克机场的伊斯坦布尔机场是土耳其最大的国际机场,也是世界最大的机场之一,可起降大型喷气式飞机。

    伊斯坦布尔还是一座文化古城,有伊斯坦布尔大学、伊斯坦布尔技术大学、海峡大学以及其他高等院校。

【结好经过】

    1987年5月,随着中土关系和相互交往的进展,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希望上海与伊市结为友好城市。上海和伊斯坦布尔也都有结为友城的愿望。
  
    1989年10月,应上海市政府邀请,伊斯坦布尔市长努列廷·索詹率团访问上海。23日,上海市长朱镕基和索詹市长共同签署两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交流情况】

    上海市与伊斯坦布尔市结为友好城市以来,双方在高层互访、经济贸易、科学技术、城市建设、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促进了两市友城关系的发展。

    2008年8月,为庆祝两市缔结友城20周年,上海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上海周”系列活动。两市旅游部门签署了两市旅游合作意向书。2011年10月,上海市代表团访问伊斯坦布尔市,拜会了伊斯坦布尔市副市长兼第一副议长阿赫迈特·赛拉默德,出席了在土耳其海峡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书画展。

    2010年10月,伊斯坦布尔市举办友城合作论坛,我市提供照片,参加了论坛期间的友城图片展览。

    2011年1月,韩正市长接受伊斯坦布尔市杂志《1453》的书面采访,介绍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市友城合作情况

    2015年6月,我市“魅力上海”城市推广活动在伊斯坦布尔市举行,内容包括“上海广播周”、“上海之窗”赠书仪式、“魅力上海”摄影展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