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海法市

Haifa
2012年09月20日 03:18
 

图像

【城市概况】

    海法市坐落在著名的卡梅尔山区和海法湾,是加利里省首府,面积854平方公里,人口26.6万。

    海法是以色列最大的港口城市和最重要的工业城市。海法港是以色列最繁忙的客运港口,也是最大的货运港口之一。

    以色列最大的几家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和最大的科技工业中心-现代工业园区均设在海法市。主要工业有炼油、化学药剂、橡胶制品、铸造、军火、电缆、造船、电气设备、无线电、建筑材料、纺织与食品等。海法北部为该市工业区,拥有以色列两大炼油厂之一。MATAM科技工业中心位于海法的南部入口,是以色列最大、最早的工业园区,很多本国及国际高技术公司如谷歌、英特尔、微软、菲利普及IBM等均在此设有分公司,进行生产与研发。

    海法还是以色列科技研究和高等教育中心,有以色列工业技术研究学院(以色列历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和海法大学。海法的电影艺术闻名于世界,每年秋季举办海法国际电影节。

【结好经过】

    1992年,海法市长艾利伊·古雷尔致函上海市副市长倪天增,希望与上海市结为友好城市。上海市长黄菊复信古雷尔市长,对其提出的结好愿望表示欢迎。是年6月,海法市议会正式批准该市与我结好,海法市长正式接受访华邀请。

    1992年底,以色列总统哈伊姆·赫尔佐克访问上海时,对上海人民历史上给予二次大战中陷入困境的部分犹太人的援助深表感激,表示十分支持海法市同上海市结好,将亲自予以促成。

    1993年6月21日至27日,海法市长古雷尔访问上海。6月21日黄菊市长与古雷尔市长共同签署《上海市和海法市缔结友好城市协议书》。

【交流情况】

    上海市与海法市自1993年6月21日结为友好城市以来,双方在高层互访、城市建设、教育、文化、体育、港口、医疗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

    2008年6月,为纪念两市缔结友城15周年,上海在海法举办了“上海周”经贸、文化系列活动。2009年6月,应海法市邀请,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柔道队一行10人赴海法参加了“为了和平柔道节”青少年柔道比赛,并获得部分级别的银牌和铜牌。2009年11月,上海代表团访问海法市,两市领导共同签署了《2009-2011上海和海法友好交流备忘录》。2010年6月,海法市市长尤纳·亚哈维率政府代表团及企业家代表团访问上海,并出席了上海世博会和第二届上海-海法经贸论坛。2011年7月,海法市选派6名学生和1名老师参加了由市教委主办的上海国际友城青少年夏令营。2012年2月23日,上海市代表团访问以色列海法市,两市领导共同签署了《上海和海法2012—2014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备忘录》。期间,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在海法举办了“犹太难民与上海”图片展。2013年8月,应海法市政府邀请,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代表参加了由海法举办的2013年国际教育大会,并在会上作主旨发言。2014年9月20日,应上海市政府邀请,海法市长尤纳·亚哈维率团访问上海。2015年3月,上海国际港务集团通过招标方式成功获得以色列海法新港自2021年起25年的码头经营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