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釜山市

Busan
2012年09月20日 03:19
 

图像

【城市概况】

     釜山市全称为釜山广域市,位于朝鲜半岛东南端,釜山是韩国最大的港口和第二大城市,也是国际旅游城市。釜山市共分15个区和1个郡,面积约769平方公里,人口约347万。釜山集山、海、江于一体,城市内共有7个美丽的海水浴场。

1876年釜山辟为贸易港。2019年釜山港集装箱处理量位居世界第六,达2,260万个标箱(TEU)。釜山港现拥有北港、南港、甘川港、大多浦、新港等5大港口,以及41个集装箱泊位。

    釜山是韩国的工商、金融和信息中心。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构成比率分别为0.8%、28%和70.7%。釜山现已发展成为拥有世界级物流港湾的港湾物流中心城市,也是通向世界的欧亚大陆枢纽城市。釜山市正推动智慧海洋产业、智能机械产业、未来物流产业、全球型旅游产业,生活护理产品和绿色科技产业等战略产业发展。

    釜山1978年开始建设地铁。地铁一号线(32.5公里)于1985年7月建成通车。现釜山市内共有4条地铁线路(城市轨道)。

    釜山先后承办了2002年第14届亚运会和2005年亚太经合组织会(APEC),也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举办城市之一。自1995年起,釜山世界电影节每年举办。

【结好经过】

    1992年3月25日,韩国外长李相玉在北京签署两国建交公报后途经上海回国时,向上海市副市长赵启正提议釜山和上海结为友好城市。釜山市获悉后,反响强烈。金泳三总统在当选前也曾致函黄菊市长表示希望两市结好。为加强与上海的联系,韩民自党(执政党)国会议员金炯午还筹建了“釜山-上海姐妹城市缔结促进会”。

    1992年10月2日至8日,应上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事业发展基金会邀请,韩国国会议员金炯午、釜山市议会副议长都钟伊率釜山市友好代表团访问上海,就釜山与上海两市结好、开展合作交流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两市间交流合作事项签署了意向书。

    1993年7月中旬,应韩国政府邀请,徐匡迪副市长率团赴韩国访问。代表团访问了釜山市,与釜山市就两市缔结友好城市以及进一步加强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1993年8月24日至26日,应上海市政府的邀请,釜山市长郑文和率釜山市友好代表团访问上海。24日,黄菊市长会见一行,并与郑文和市长共同签署上海市和釜山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交流情况】

    上海与釜山自1993年8月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以来,在行政、经贸、港口、司法、文化、教育、体育、青少年、公务员培训、区县交流等众多领域展开了广泛而有成效的交流,促进了两地的共同发展。1997年7月,釜山贸易代表处在上海成立。2000年6月,上海赠建的“上海门”牌楼在釜山“上海街”竣工。2014年5月,由上海提供设计的上海友好城市庭院在釜山市民公园正内正式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