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埃斯波市

Espoo
2012年09月20日 07:47
 

图像

【城市概况】

    埃斯波市(ESPOO)是芬兰第二大城市,面积486平方公里,其中湖泊(100个)和芬兰湾岛屿(165个)面积占175平方公里。人口19万,其中90%讲芬兰语,10%讲瑞典语。距离首都赫尔辛基20余公里。埃斯波市四季气候分明。

    埃斯波市是芬兰乃至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地区最大的技术密集中心。电子通讯、计算机技术、工程和软件生产是埃市的主导产业。该地区拥有几所著名的技术大学和研究机构,如赫尔辛基工业大学、芬兰技术研究中心等。此外还有20多座各类实验室,进行从木材加工到空间技术等各种不同学科的研究。目前埃斯波市8000家公司中有500家从事高技术产业,将近700家主营计算机,其中最大的公司有Neste能源公司、诺基亚(Nokia)电子通讯公司、Orion医药公司和Qutokumpu矿产金属和电子公司。

    埃斯波市拥有集高质量基础设施与自然美景为一体的商业中心。清洁土地、空气和水为主题的环境保护工作始终是埃市市政管理工作考虑的重点。

埃斯波市医疗和社会服务在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占领先地位。埃斯波市各类教育、文化机构足以为全市提供各种文化教育机会,如拥有12000多名学生的赫尔辛基大学,平均每年培养1000名工程研究生和250名技术博士生。

【结好经过】

    1995年5月,应全国友协邀请,芬兰埃斯波市长玛科塔·科库能女士随芬兰市长协会代表团首次访问上海,并于次年正式向上海市政府提议与上海建立友城关系。

    1998年9月,上海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王力平率团访问埃市,同科库能市长共同签署两市结好协议书。

【交流情况】

    上海市与埃斯波市于1998年9月4日结为友好城市。自两市结为友好城市以来,在科技、城市建设、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保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广泛而形式多样的交流。

    2000年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同埃斯波INNOPOLI高科技园区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

    2002年至2003年,上海市环保局、芬兰埃斯波市环保局、德国汉堡市环境与健康部三方合作在上海崇明岛创建“上海生态教育基地”,并以三个友好城市的名义将此项目向欧盟“Asia-Urbs”项目委员会申报。

    2005年,芬华创新中心(Finchi)在上海成立,落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