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利物浦市

Liverpool
2012年09月20日 07:53
 

图像

【城市概况】

    利物浦市位于英格兰西北部默西河漏斗状河口东岸最狭窄处,素有英国门户之称。是英国第四大城市、英国西北部重要港口。面积100平方公里,人口47.5万。

    除英国人外,这里还生活着爱尔兰人、华人、印度人、牙买加人和黑人等,城市生活具有多元文化的色彩。它与河西的伯肯黑德以及四周的卫星城镇组成一个都市郡,称默西郡 (Merseyside),取默西河畔之意而得名。这个都市郡可以看作是大利物浦,有652平方公里,人口多达140.4万。

    利物浦港是著名的深水港,英国第二大港口。拥有码头34个,年吞吐量3000万吨。

    该市对外贸易额占全国总额的26%。出口物资以化工、钢铁产品为主;进口以石油、谷物、矿石、糖、木材、纸浆等为主。福特公司在这里设有规模巨大的汽车制造厂。

    利物浦是一座音乐城、文化城,拥有许多职业管弦乐团、合唱团、剧院,以及泰特美术馆、沃克艺术陈列馆、甲壳虫乐队历史馆和默西郡海洋博物馆,还有占城市面积1/12的大片公园。该市拥有多所英国著名大学,如利物浦大学和约翰?摩斯大学。《利物浦每日邮报》在威尔士北部、中部发行量很大。利市也是闻名于世的体育城,建有13个游泳馆和5个高尔夫球场。该市的两支主要足球队,即利物浦队和埃弗顿队,在英国遐迩闻名。

    利物浦大教堂附近的纳尔逊街(Nelson Street)分布着华人聚居区,人们习惯地称之为利物浦华埠或中国城。英国华人以伦敦、利物浦、曼彻斯特和伯明翰最为集中。利物浦的华埠则是英国乃至全欧洲最早的中国城。目前仍保留着两所古老的中国会馆。一所叫致公总堂,始建于1890年,是全英国最早创立的中国会馆,宗旨是爱国爱乡,促进中英友谊。当年孙中山先生在英时,曾多次亲至馆内商讨国事。现在堂中仍挂着孙中山像及“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字样。

【结好经过】

    1993年4月,应上海市政府邀请,利物浦市市长罗斯玛丽·库珀率利市商务投资代表团访问上海,向上海市长黄菊提出利市与上海开展全面合作交流的愿望,并提出了许多具体的交流意向。

    1999年10月,利物浦市代表团访问上海,举办“利物浦周”活动。10月18日,上海市长徐匡迪与利物浦市政委员会主席迈克·斯托里共同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协议书。

【交流情况】

两市自结好以来在经贸、文化、体育、城市改造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密切的合作。

2006年5月,利物浦·上海合作局在利物浦成立。2008年2月,利物浦-上海合作局驻沪代表处正式批准成立,该代表处主要致力于推进利物浦与上海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2008年10月,由利物浦市政府支持的“上海沪利建筑及都市改造基金会”在上海注册成立,旨在促进上海和利物浦以及英国在城市改造和历史保护方面开展互利的对话、交流以及合作。

    2000年1月,由利物浦市政府及民众团体集资、上海园林(集团)、上海林艺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利物浦市中国城牌楼竣工,成为利物浦的一个重要标志性建筑。上海每年选派少年足球队参加在利物浦举办的国际少年足球锦标赛。

    利物浦市提交的案例“历史遗产保护与再利用”将参加2010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展示。

    2010年5月,利物浦市代表团应邀访沪,参加世博会开幕式,并为城市最佳实践区利物浦馆开馆。

 

2010年10月,利物浦市代表团应邀访沪,举办利物浦馆特别活动日活动。英国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还在世博园区举行了盛大庆典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