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马普托市

Maputo
2012年09月20日 07:55
 

图像

【城市概况】

    马普托位于莫桑比克最南端马普托湾北岸的海滨,是莫桑比克的首都、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也是非洲最大的港口之一。人口约250万。

    马普托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尤其是六、七月)。全年分为两季,4月至10月为旱季,11月至次年3月为雨季。
1975年莫独立前命名为洛伦索-马贵斯,1976年2月易为现名,马普托与其卫星城市马托拉基本上连成一片。原有炼油厂、轮胎厂、电池厂、车辆装配厂、腰果厂等大中型工厂企业。

    全国唯一的综合性大学-蒙德拉纳大学设在马普托,该校在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曾为我国培养了三批共26名葡语留学生。此外,在首都还建有教育大学、高等国际关系学院、歌舞学校和一些科研所等。在首都出版有《新闻报》、《星期日报》、《时代》等报刊杂志。马普托有一家全国最大的国家图书馆,藏书10万册,大部分来自葡萄牙。有莫桑比克电视台、广播电台和一家“RTK” 私人电视台。此外,还有16家电影院和一些剧院。

    马普托也是个旅游城市,拥有令人向往的海湾、海滩和旅游服务设施。该市的波拉纳旅馆是全市唯一的五星级旅馆。

【结好经过】

    1997年10月,莫桑比克共和国总理帕斯科亚尔·曼努埃尔·莫昆比访问上海期间,向上海市副市长赵启正提出首都马普托愿与上海结为友好城市,使之成为莫与上海加强合作的新起点。

    1999年10月24日至28日,马普托市长卡纳纳率团对上海进行友好访问,与上海市长徐匡迪签署了《上海和马普托建立友好城市协议书》。

【交流情况】

    两市自结好以来保持着一定的友好交往。2000年2月,马普托市发生严重洪水灾害,上海市向马普托市捐助了1万美元救灾款。 马普托市领导曾来沪参加亚太城市信息化高级论坛。2011年1月,上海图书馆向马普托市政府赠送了500册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