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科伦坡市

Colombo
2012年09月20日 08:26
 

图像

【城市概况】

    科伦坡市是斯里兰卡首都和第一大城市,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商业和交通中心。因地理位置重要,素有“东方十字路口”之称。位于锡兰岛西南岸、克拉尼河以南,濒临印度洋。大科伦坡地区面积3694平方公里,人口约564万。虽地处赤道附近,属热带季风气候,但由于海风的作用,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在27%左右。

    科伦坡市历史悠久。早在8世纪,阿拉伯人在僧伽罗君王的允许下在此筑屋定居、经商。后葡萄牙人于1517年来到这里,建设了保护香料贸易的据点,城市开始发展。历经了葡萄牙、荷兰、英国的殖民时期,1948年国家独立后定为首都。

    传统经济主要为港口业和服务业,出口加工业和其它轻工业近年来发展迅速。科伦坡港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港之一,属印度洋上的交通枢纽,也是连接欧洲、远东、澳洲等世界级航线的重要中转港之一。港口条件优良,海岸线长达16公里,有两个入口,年吞吐量为450万吨,承担着斯里兰卡90%以上的货物进出口任务和印度洋航运的中转业务。交通方便,建有两座机场。全市共划分为15个区。市中心的第一区(又称“城堡”区)是全国的政治和经济中枢,众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以及企业总部等云集于此。

【结好经过】

    2002年8月1日,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在上海会见斯里兰卡总理特使、斯电力和能源部长贾亚苏里亚。会见时,贾亚苏里亚特使提议科伦坡市与上海结为友好城市。

    2003年8月11日,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在北京代表上海市与科伦坡市长古纳瓦德纳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和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科伦坡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谅解备忘录》。

【交流情况】

    上海市与科伦坡市自2003年8月11日结为友好城市以来,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和医疗、水务、人文、青少年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友好交往。2011年1月,市政协与科伦坡市所在的斯里兰卡西方省签署了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

        2010年8月,科伦坡市青少年代表团来沪出席了以“我与世博同行”为主题的上海国际青少年互动友谊营,反响积极。斯国内各界对此次访问给予了极大关注,媒体也做了相关报道。2014年3月,应科伦坡市政府邀请,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率团访问科伦坡。期间,吴志明主席与科伦坡市市长穆扎米尔共同签署了《2014-2016上海市与科伦坡市年友好交流备忘录》。2014年8月,应上海市政府邀请,科伦坡市长艾哈迈德·穆扎米尔率团访问上海。访沪期间,杨雄市长会见了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