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哥德堡市

Gothenburg
2012年09月20日 08:27
 

图像

【城市概况】

    哥德堡位于卡特加特海峡、约塔运河畔,与丹麦北端隔海相望。哥德堡市是瑞典西南部著名的港口城市和第二大城市,面积451平方公里,人口48万。

    哥德堡港是斯堪的纳维亚最大的港口,也是世界重要港口之一。哥德堡港的管理采用现代化计算机管理。
哥德堡是瑞典的商业和贸易中心。市中心的瑞典交易会基金大厦负责举办国际博览会,它是哥德堡蓬勃发展的象征。

哥德堡主要工业有轴承制造、钢铁、汽车、造船和木材加工。制造业产品出口占全国出口的60%以上。工业产值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仅次于斯德哥尔摩。沃尔沃(Volvo)、SKF、ESAB、Hasselblad、斯瓦斯卡·瓦伏(Svenska Varv)是哥德堡制造业的五大巨头。

    哥德堡水陆交通十分方便,是斯堪的纳维亚的交通运输中心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通往世界的门户。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哥德堡成为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的运输枢纽。

    哥德堡有许多从事科学、技术和未来新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研究所,如瑞典海洋研究中心、国家船舶船模试验池、查尔默斯技术大学附属研究所(神经生物学研究所)、高压实验室、公路建筑研究所、医学研究院和昂沙拉宇宙观察站等。

    哥德堡有哥德堡大学、查默斯技术大学等高等学府。哥德堡大学是瑞典四个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创建于1891年。

【结好经过】

    1980年11月,瑞典驻华大使馆向上海市外办转交了哥德堡前市长诺林给上海市的信,表示愿同上海开展经济、科技等实质性友好交流。1985年10月,哥德堡市长曼海来沪时,与上海市长江泽民商讨了两市开展友好交流合作的可能性。1985年12月,哥市成立由政府官员和著名企业界人士组成的友好工作委员会,专门从事发展与上海的关系。

    1986年4月,哥市副市长斯凯格率团访沪。4月29日,斯凯格副市长与上海市副市长倪天增共同签署交流合作备忘录。

    2003年10月,哥德堡市长岳冉?约翰松率团访问上海,上海市长韩正与约翰松市长共同签署了《上海市和哥德堡市结为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使两市长达17年的友好交流关系得到了提升。

【交流情况】

    哥德堡市与上海市于1986年4月29日建立友好交流关系,2003年10月23日正式结为友好城市。两市在经济贸易、科学技术、文化、港口、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广泛而形式多样的交流。1985年,上海港与哥德堡港结为友好港。2004年,上海市外经贸委在哥德堡设立外国投资促进中心哥德堡办事处。1999年哥德堡在沪举办“瑞典周——上海”活动。2006年8月哥德堡号仿古帆船抵达上海,进行为期2个月的展示。共接待游客近9万人,举办各类活动计50场,市民参观踊跃,反映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