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巴塞尔城州

Canton Basel-Stadt
2021年04月01日 17:01
 

   

    图像

   

【城市概况】

巴塞尔城州面积37平方公里,人口18.8万,位于莱茵河湾与德法两国交界处,是连接法国、德国和瑞士的最重要交通枢纽。属地中海气候,被称为中欧"天气最好"的城市。官方语言是德语,法语和英语也被广泛使用。

巴塞尔城州由巴塞尔市与两个自治市Riehen和Bettingen组成。巴塞尔城州最高行政机构是州管理委员会,它由7名委员组成。州议会由130人组成,负责立法、监督行政部门和法院。

巴塞尔市是全国第二大城市,地处瑞士东北边境莱茵河畔,是全国主要的航运口岸。巴塞尔市内有三个火车站(分别属于法、德、瑞三国)、一个跨越瑞法两国国界的国际机场(Basel-Mulhouse Airport)和一个莱茵河工业内河港口。

巴塞尔是与日内瓦一样的国际化城市。国际结算银行(BIS/BIZ)总部就位于巴塞尔城州。

巴塞尔是瑞士最重要的生命科学基地,瑞士的三大化工集团都集中在巴塞尔城州。医药学和化工工业是巴塞尔主要经济支柱,具有代表性的公司企业有:诺华集团(Novartis)、罗氏(Roche)、CIBA等。

巴塞尔城州有瑞士最古老的大学,自古以来印刷业和出版业就很发达。它对艺术的影响也非常大,瑞士著名的艺术家伊拉斯漠(Erasmus)、荷尔拜因(Hans Holbein)都和巴塞尔有关。

巴塞尔城州每年都举办一些盛大的活动,包括瑞士最大的狂欢节-巴塞尔狂欢节(Basler Fasnacht)、世界同类展览中最大的巴塞尔国际钟表首饰展、巴塞尔国际艺术展,以及瑞士和莱茵河上游最大的商品集市-巴塞尔秋季交易会。

【结好经过】

2002年,巴塞尔城州州长卡罗·康提出席了上海国际电影节。以此为契机,巴塞尔城州与上海市首次建立了官方联系,时任瑞士驻上海总领事罗特积极促进合作交流。

2006年3月,上海市外办副主任吴金兰率工作组访问巴塞尔城州,州长卡罗·康提会见工作组,双方就两地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及开展合作交流进行了工作会谈,并达成共识。

同年12月,巴塞尔城州州长兼卫生部长卡罗·康提访沪,康提与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进行会谈,双方强调了希望开展多种形式的官方合作,争取早日结为友好城市。

2007年11月19日,瑞士巴塞尔城州管理委员会委员、卫生部长卡罗·康提访问上海,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会见,双方签署了《上海市与巴塞尔州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注:两地结好时称“巴塞尔州”。2021年4月1日起,经征求外交部意见并报全国友协同意,巴塞尔州中文译名正式改为“巴塞尔城州”。)

【交流情况】

两地自2007年11月19日结为友好城市以来,在高层互访、经济、生命科学、卫生、教育、科研、城市发展和规划、地区推广、媒体、旅游、文化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主要包括: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两地领导进行视频连线交流;总部位于巴塞尔城州的诺华、罗氏集团先后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成立研发中心、创新中心;自2007年起,巴塞尔大学医学院和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医学院开展科院合作和师生交流;自2010年起,巴塞尔城州每年秋季举办中秋庆祝活动,上海市多个艺术团体赴巴塞尔演出;两地积极开展航空业交流等。

2009年巴塞尔城州政府向上海市赠送巴塞尔龙喷泉,2012年上海市政府向巴塞尔城州回赠石雕“舟”,成为两地友好关系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