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萨尔茨堡市

Salzburg
2012年09月20日 08:41
 

图像

【城市概况】

    萨尔茨堡市是奥地利萨尔茨堡州首府,位于奥地利北部,距首都维也纳约320公里。北临阿尔卑斯山,并与德国接壤。面积66平方公里,海拔1300英尺,人口约15万。它以萨尔查赫河为界分为老城和新城。老城在左岸,矗立着霍恩萨尔茨堡堡垒(Hohensalzburg)和蒙希斯山(Moenchsberg),新城在右岸,四周环绕着卡普奇纳山(Kapuzinerberg)。

    萨尔茨堡曾是古代凯尔特民族居住点,古罗马贸易中心河交通枢纽。公元8世纪到18世纪为天主教大主教的活动中心,1802年脱离主教统治。萨尔茨堡被奥地利著名诗人、“萨尔茨堡节”创始人之一的霍夫曼称为“欧洲心脏之心脏”。

    萨尔茨堡市建于696年,当时一名传教士来到这里并建造了圣彼得的贝内迪克特修道院,现在被视为萨尔茨堡发源地。后来萨尔茨堡这片区域发展成为独立的教会和政府,被视为“北方的罗马”。

    1996年,萨尔茨堡老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萨尔茨堡成功地保存了从中世纪到19世纪由大主教统治发展起来的极为丰富的城市构建。霍恩萨尔茨堡被视为中欧地区中保存最好的中世纪城堡。

    旅游业和文化艺术产业是萨尔茨堡两大经济支柱,电影《音乐之声》使风景如画的萨尔茨堡举世闻名,萨尔茨堡的旅游业收入占奥地利国民生产总值的25%。作为“音乐之城”,萨尔茨堡是许多节目、歌剧和戏剧演出的中心。这里是音乐家莫扎特的诞生地,贝多芬、海顿等在此创作了大量不朽的乐章。始创于1920年的萨尔茨堡音乐节是欧洲最隆重的音乐节之一。

【结好经过】

    2001年5月,萨尔茨堡州州长弗兰兹·莎斯伯格博士陪同奥地利总统克雷斯蒂尔访问上海,与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就发展上海和萨尔茨堡的友好关系进行交谈。

    2004年1月,萨尔茨堡州副州长艾瑟尔致信上海市长韩正,表示希望促成萨尔茨堡市与上海市结为友好城市。1月19日,萨尔茨堡市长海茨·沙登博士致信韩正市长并告知,萨市议会一致表决通过希望与上海市建立长期的正式的友好城市关系。

    2004年11月,萨市市长沙登博士率团访问上海,上海市长韩正和沙登市长共同签署《上海市和萨尔茨堡市合作交流备忘录》,两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就推动经贸领域交流及在教育、艺术、旅游等领域开展交流达成意向。

    2009年9月3日,上海市人大主任刘云耕率团访问萨尔茨堡,与萨市市长沙登博士共同签署《上海市和萨尔茨堡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交流情况】

    上海市和萨尔茨堡市于2009年9月3日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双方在文化、人才培训、教育等领域开展交流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复旦大学和萨尔茨堡大学、上海市干部教育中心和萨尔茨堡行政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与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大学先后建立了合作关系。

    2012年8月1日,萨尔茨堡音乐节与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歌剧《波西米亚人》在萨尔茨堡音乐节首演。这是中国方面首次正式参与世界著名的萨尔茨堡音乐节的演出。《波西米亚人》还在2012年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来沪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