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孟买

Mumbai
2015年03月10日 01:07
 

WDCM上传图片

【城市概况】

    孟买市面积48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00万,是印度马哈拉斯特拉邦的首府,印度第一大城市和第一大港口,是全国工商、金融中心,印度中央银行、印度国家股票交易所和孟买股票交易所所在地,有印度“商业首都”和“金融首都”之称。孟买集中了全国50%的现金流量,全国70%的股票交易,全国60%的集装箱吞吐量。包括塔塔、信实工业等在内的印500强企业均在孟买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此外,孟买还是印度印地语影视业(称为宝莱坞)的大本营。

    孟买市区背依青山,面临大海,广阔的海滨沙滩和幽静的街头花园,使市容典雅秀丽。在月牙形的海岸上,一座座新式的高楼大厦和旧式楼宇交相辉映。入夜,华灯耀彩,金光万点,使孟买又有“皇后项链”的美称。

    孟买与国际上的一些大城市保持了一定的交往,目前已经与德国的柏林、斯图加特,英国的伦敦,日本的横滨,美国的洛杉矶和俄罗斯的圣彼得堡缔结为友好城市。

【结好经过】

    2007年 “中印旅游友好年”期间,我市在孟买举办了“上海-孟买手拉手”系列交流活动,包括两地相关部门签署信息技术合作协议,并在医药、电影电视、图书赠送等方面开展了交流。

    2014年3月,市政协主席吴志明率上海市代表团访问了孟买。期间,孟买市长苏尼尔·帕布向我方表达了希望尽快促成与上海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明确意愿,我方对此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2014年9月18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的见证下,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和孟买市长斯奈哈·安蓓于新德里交换了缔结友好城市协议文本,两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交流情况】

    上海市与孟买市建立联系以来,双方在高层互访、文化、城市建设、学术研究等领域开展了合作与交流。

        2004年9月,应上海市政府邀请,孟买市副市长率团访沪。

    2007年12月,上海市代表团访问孟买,并出席“上海—孟买手拉手”系列友好交流活动。

    2011年5月,经中国驻孟买总领馆推荐,孟买市政专员库马尔一行访沪。

    2015年4月,由观察家研究基金会、梵门阁和孟买大学等印度重要智库机构的学者组成的印度智库代表团与市外办进行了会谈,就推进上海与孟买的友城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