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市级友好城市 >> 正文

利马市

Lima
2018年08月24日 01:52
 

WDCM上传图片

    【城市概况】

    秘鲁首都利马市,是秘鲁第一大城市,位于秘鲁西海岸,濒临太平洋,里马克河流经北部。面积2672平方公里, 现有人口1085万(2016年),约占全国总人口的34%。市中心海拔154米,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如春,最热的月份是2月,平均气温为23℃,最冷的月份是7月,平均气温16℃,终年少雨,冬季多雾。

    1535年1月18日,西班牙冒险家弗朗西斯科·皮萨罗建立了利马市,使其逐渐发展成为西班牙殖民者在南美的大本营。16、17世纪,利马是南美洲仅次于波哥大和墨西哥的经济、文化中心。1746年发生的强烈地震将城市破坏殆尽,经过多年的努力,利马得以在废墟上恢复起来。1821年7月28日,秘鲁宣布独立,利马便成为秘鲁共和国首都和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利马的经济在秘鲁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拥有纺织、食品、制革、制帽、家用电器、化妆品、烟草加工、水泥、橡胶等大小工厂几千个,产值占全国制造业的2/3。卡亚俄港与利马市相联,是秘鲁最大的海港,也是南美太平洋沿岸大港。秘鲁进出口货物总量中80%通过卡港转运,港口可同时停泊20多艘远洋轮船。

    利马也是全国的文化中心。圣马科斯大学是秘鲁全国最有名的高等学府,于1551年建校,是美洲历史上第一所大学。利马还有许多博物馆,其中黄金博物馆当列首位。利马老城的建筑仍保持西班牙的建筑艺术风格特色,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人类文化遗产称号。

    【结好经过】

    2012年,上海市政府外办在征求我驻秘鲁使馆的意见后,在使馆的帮助下,与利马市政府建立并开展了日常工作交流。

    2014年10月,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作为市长代表与利马市市长苏珊娜·比亚兰在利马签署了两市友好交流关系意向书。

    2018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率团访问秘鲁。上海市副市长周波与利马市市长卡斯塔涅达正式签署两市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主要交流情况】

    上海与利马自2014年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后,在经贸、城市规划与管理、卫生、文化、公务员交流等领域开展了密切的合作。

    2018年,上海市政府向利马市政府赠送三辆新能源汽车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出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