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区(镇)级国际友好城市 >> 正文

八尾市 - 嘉定区

Yao - Jiading
2012年09月21日 01:01
来源:日本
 

图像

【城市概况】

    八罗尾市位于大阪府中部东南地区,东西宽9.2公里、南北长7.4公里,总面积41.72平方公里,人口26万9068人(2015年4月1日)。

    八尾于1948年建市,2001年成为特例市。在古代该地区是连接大和与难波地区的要冲,当时以八尾河内地区为中心发展起来的自治城市寺内町曾繁华一时。

    八尾以生产制造业著称,在机械制造、金属加工等方面拥有高度技术能力的中小企业云集于此,制造工厂总数居全国第10位。八尾市现代化产业的发展起源于明治时代的毛刷产品的生产。1977年建成印刷工业区后,小食品工业区也落成。近年来包括电气机械器具等高精尖技术的制造业蓬勃发展。

    八尾的音乐和戏剧等文化活动开展得非常活跃。每年一届的八尾市河内音头(地方民谣)节是从日本中世一直流传下来的,万人起舞、场面壮观。

【结好经过】

    1981年底,大阪府八尾市日中友协会长福本昭三访问上海时,提议与嘉定县(1992年10月11日国务院批准撤县建区)建立友好县市,当即得到上海市外办的赞同。

    1982年1月,八尾市日中友协会长福本昭三、副会长家路忠雄、大阪府日中友协岩下孝彦、八尾市助役西辻丰等访问嘉定,双方商定先进行实质性的友好交流,待条件成熟时再建立友好关系。之后双方又进行了数次互访。

    1986年9月10日至17日,嘉定县第三次访日友好代表团赴八尾市进行友好访问。9月13日,双方在八尾市政府议会大厅签署《上海市嘉定县与大阪府八尾市友好合作协议书》,嘉定县长李宝林与八尾市长山胁悦司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正在大阪府访问的上海市副市长谢丽娟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1993年5月,嘉定区与八尾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双方确认将原来签订的友好合作协议书更名为《上海市嘉定区与大阪府八尾市友好城市协议书》。

【交流情况】

    自1986年嘉定县与八尾市签署友好合作协议书后,两地在高层互访、经贸、医疗护理、教育、青少年交流、农业、文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两市区领导频繁互访。2006年两市区缔结友城20周年庆典时,嘉定区与八尾市“友好之碑”在八尾市揭幕。

    八尾市日中友好协会在促进同嘉定的交流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八尾市日中友好协会自1982年以来每年组织代表团到嘉定访问,并为八尾市企业与嘉定的合作牵线搭桥,促进了两地经济交流,其中如中日合资上海三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成为两地经济合作的成功典范。2012年8月,嘉定区与八尾市联合组队赴北京参加了由中日两国友好协会、两国乒乓球协会共同主办的“中日友好交流城市中学生乒乓球友谊比赛大会”,并获得团体季军的优异成绩。

    2013年,双方经协商,确定今后每年定期开展青少年文化作品交流展出活动,双方青少年以各自擅长的方式,以国际友好交流及地域文化为主题,以画作、书法、篆刻等形式,开展交流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