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友好城市 >>区(镇)级国际友好城市 >> 正文

枚方市 - 长宁区

Hirakata - Changning
2012年09月21日 01:12
来源:日本
 

图像

【城市概况】

枚方市基本情况:

    枚方市位于大阪府的东北部,距大阪市中心约45公里,距京都府市中心约40公里,是关西地区交通、文化、产业的枢纽地带,也是整个关西地区集社会名流居住的住宅市。属关西东南地区,丘陵地带,海洋性气候,紧依淀川河。占地面积为65.12平方公里。战后的枚方于1947年8月1日正式建市,当时人口仅有4万人。1955年到1965年的10年间,人口逐年增长,1995年人口已增加到40万人。2015年4月,全市统计人口为40.67万人、家庭17.62万户。

枚方市特点:

    枚方市作为日本环境卫生清洁文明市和关西地区的文化学术研究发展地,在打造城市环境卫生、提升市民素质和营造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积累了很多成熟做法和成功经验。作为以住宅城市为中心的枚方市,政府将精力重点投放在市民福利事业上,包括提高老弱病残的福利及住民垃圾的处理。枚方市也是关西地区的文化学术研究发展地,每年新春,政府参与组织市民新春马拉松长跑运动和划船比赛。菊花人形是枚方插花艺术的特色,每年秋季在枚方公园举办菊花人形展,用各种菊花设计出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菊花人形,闻名全国。

枚方市目标:

    近年来,在枚方市市政府的带领下,枚方市致力于建设“给市民带来安全感、安心感”的 城市,以“健康医疗都市”和“教育文化都市”作为城市品牌,使枚方市实现从“向往居住的城市”到“值得骄傲的城市”的飞跃。内容包括: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学习;保障市民的健康、福祉、平安和人权;同保护地球环境一起,保护地区的自然环境和居住环境;发挥城市历史和文化底蕴作用,推进魅力城市建设等。

【结好经过】

    1985年,枚方市日中友好协会组织民间访华团访问长宁区。1986年,长宁区领导率团访问枚方市。枚方市长通过枚方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教育委员长中井正胜传递希望与长宁区建议友好关系的意向。

        1987年3月,枚方市长北牧一雄率团访问长宁区,长宁区陆海平区长与北牧一雄市长就双方进一步开展友好交流合作进行了商谈。上海市副市长谢丽娟会见代表团,市外办和市友协相关领导也参加了会见。

    1987年12月14日,由长宁区区长陆海平为团长的代表团访问枚方市,16日双方签署长宁区、枚方市友好交流协议书,并交换1988年两区市友好交流项目。1993年5月,由董正祚区长为团长的长宁区友好代表团赴枚方签署两区市友好城市确认书。

【交往总体情况】

    长宁区与枚方市自1987年开展友好交流以来,两市区的主要领导人进行了定期互访,在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科学技术、社区福利、民间艺术、少儿书画、图书文库等领域开展交流,还就财政、审计、环卫、老年福利、社区管理与建设等专业化课题进行共同交流与研讨。2007年以来,政府每5年派遣代表团互访,每2年派遣市民代表团互访,并签署阶段性友好交流项目协议书。

    枚方市日中友协与长宁区保持密切的交流关系,组织40余批500余人次来访团。长宁区也于2002年、2004年、2006年、2008年、2010年、2012年、2014年分别组织友好代表团访问枚方市,分别在教育、养老、司法、社会福利、经贸、社会治理、文化体育设施等领域进行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

【教育交流】

    1988年10月,第1届长宁区儿童书画展在枚方市开幕,之后每年在枚方市举行。2014年9月—12月第27届“上海市长宁区儿童书画展”在枚方市举行,长宁区与枚方市互赠少儿书画作品100余幅。1989年,长宁区天山中学与枚方市山田中学结为友好交流学校。1993年11月,西长尾小学校和天山新村第一小学成为友好交流学校。

【近年交流简况】

    2007年是长宁区与枚方市建立友好关系20周年暨枚方市建市60周年。3月21日,日本枚方市国际交流财团派遣市民代表团一行11人对长宁区进行友好访问。11月8日,受枚方市政府邀请,长宁区政协副主席张连城率代表团一行5人对枚方市进行友好访问。

    2008年9月,枚方市举办“海外友好城市青年音乐节”,邀请所有的友好城市参加。长宁区开元学校管乐团应邀在音乐节上参加多场合奏演出,获得较高评价。12月,应枚方市政府邀请,由长宁区虹桥街道副主任陈长伙担任团长的友好代表团对枚方市进行友好访问,针对社区管理模式进行探讨。

    2009年3月中旬,“枚方市第七次市民代表团”来访长宁区进行为期2天的友好交流活动。期间,代表团与长宁区居民在中山公园内进行太极拳交流,参观长宁区初级职业学校、开元学校、天山中医医院及新华路街道阳光之家,并走访一户居民家庭。

    2010年7月27日,日本大阪府枚方市议会议长池上公也、市长竹内脩先生率枚方市议会、枚方市政府代表团对长宁区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此次是竹内脩市长自2008年当选后首次访问长宁区。代表团参观了长宁区妇幼保健院、长宁规划展示厅、老洋房油画展、华阳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世博人家等长宁特色参观点,并与长宁区区领导就未来的城市建设和友好交流进行深入探讨。

    2010年11月下旬,应枚方市政府邀请,以长宁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王国君为团长的长宁区友好代表团一行6人对枚方市进行友好访问,了解枚方市老年社会福利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

    2011年12月1日至12月5日,枚方市政府文化国际财团理事长橘保率枚方市第八次市民代表团一行11人访问长宁区,长宁区副区长解冬接待代表团一行。访问期间,代表团与长宁区居民在中山公园进行太极拳交流,拜访新华社区2户居民家庭,参观长宁区规划展示厅和西郊百联购物中心,全方位体验“宜商宜居的国际城区”面貌,加深了两地民间友好互动。

    2012年11月20—23日,由长宁区国资委副书记汪颂平担任团长的长宁区友好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日本大阪府枚方市,就两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民间交流工作进行总结回顾。

    2014年9月21日至25日,由长宁区体育局局长王仁伟担任团长的友好代表团访问枚方市,参观枚方市终生学习市民中心、综合体育馆、市民会馆等体育、文化设施。双方拟今后在社会治理创新,特别是日间照料中心、老年社区建设等领域深入开展专业交流,取长补短,巩固长宁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