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纵横 >> 正文

【外籍人士看开放的国门】开放的国门架设中外艺术文化交流的桥梁

2018年12月25日 05:39
来源:《上海外事》编辑部、上海外语频道ICS、看看新闻Knews
 

    《外籍人士看开放的国门》是上海外语频道《直播上海》新闻团队倾力打造的5集系列专题片。我们从外籍人士的视角切入,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在工业制造、企业发展、留学教育、艺术文化等领域发生的变化。

 

WDCM上传图片

    1979年6月,美国小提琴演奏家艾萨克·斯特恩带着他的儿子大卫·斯特恩来到北京和上海,成为改革开放后首位来华访问的西方小提琴演奏家。斯特恩的中国之行被拍摄成电影纪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向世界呈现了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

    今年8月,第二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在沪圆满落幕。作为赛事评委之一的大卫·斯特恩故地重游,为我们讲述当年在上海的所见所闻,并感叹中国在西方古典乐方面惊人的发展速度。在大卫·斯特恩看来,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更多的是模仿,现在是时候找到自己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