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纵横 >> 正文

2020上海合作组织(徐州)地方区域合作交流会侧记

2021年03月30日 11:08
 

签字仪式.jpg

开放共享|国际区域合作新机遇

——2020上海合作组织(徐州)地方区域合作交流会侧记


11月26日至28日,2020上合组织(徐州)地方区域合作交流会在徐州隆重举行。来自28个国家驻华使领馆、2个国际组织和经济机构,2个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上合、东盟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政府、企业家代表以及与上合组织有合作关系的政府、企业代表200余人参会。

11月27日上午,以“开放共享—国际区域合作新机遇”为主题的2020上海合作组织(徐州)地方区域合作交流会开幕,新老朋友欢聚一堂、畅叙友谊、共谋发展。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徐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分别致辞,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通过视频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庄兆林主持。前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杨健,省外办一级巡视员黄锡强,市政协主席王安顺,市领导王强、张赴宁、徐东海、王先正等出席。

王荣平在致辞时指出,当前江苏省正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更高层次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与合作,努力成为“一带一路”上最具发展活力与开放影响力的地区之一。

弗拉基米尔• 诺罗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上合组织国家与徐州市互利共赢关系快速发展,许多城市建立起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徐州与上合组织国家之间贸易、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建立更加高效的互动联络机制。上合组织秘书处将继续提供支持,并与徐州市开展广泛合作,为促进地方区域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周铁根向与会者介绍,徐州市已把深化与上合组织合作摆在重要位置,探索建立深入对接合作机制,加快推动与上合组织及成员国的交流合作,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并取得了阶段性重要合作成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将坚持以“上海精神”为指引、以产能合作为核心、以互联互通为先导、以推动民心相通为根基、以风情展示为载体,联手打造对话合作的新平台、外经外贸的增长极、“一带一路”的支撑点、传承情谊的友好园、人文交流的样板区,为推动上合组织国家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合作共赢贡献“徐州力量”。

开幕式上,周铁根与上合副秘书长舍拉利 •卓农共同为“徐州—上合友好园”揭牌,启动建设园博会国际园中的“徐州—上合友好园”。

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联合商业中心和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备忘录也在开幕式上签署。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徐州工程学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白俄罗斯、柬埔寨、老挝等国的院校线上签署了合作伙伴协议;徐工集团进出口公司、中煤五建、徐矿集团、淮海控股等多家企业与乌兹别克斯坦、印度等国的公司签订了跨境电商、道路基础设施、交通物流食品加工等10多个项目的协议。

上合、东盟和徐州市多边经贸人文合作交流论坛随后举行,徐州市重点开放平台、市商务局、徐工集团进出口公司及徐州市文广旅局代表在论坛上分别作了重点推介。

此外,徐州市与东盟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交流会26日在徐举行,东盟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驻沪总领事馆代表和企业代表与徐州市重要企业代表、人文交流代表参会并作分别主旨推介。

会议期间,上合、东盟等国际交流合作公务团先后参观考察了铜山区汉王镇紫山村、潘安湖生态转型区真旺村和马庄村,以及徐州综合保税区、淮海国际陆港和徐工集团,还分别参观了汉文化景区、龟山汉文化园区及云龙湖生态区。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外办,沪外事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