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纵横 >> 正文

揭秘“金融先生”的心路历程——上海交大国际生校友周炜勋、鹿宇佛的创业成长故事

2021年08月03日 10:27
 


标1.jpg


校友:周炜勋(KIAN KOK CHEW),马来西亚

2011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学类 本科生

荣登《2020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Hurun China Under 30s To Watch 2020)榜单

荣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年度校友与校友组织创新创业奖




标2.jpg

校友:鹿宇佛(KEVIN YU-FO LU),美国 

2012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本科生

2016级媒体与传播学院硕士生 中国政府奖学金

2013年至2014年留学生篮球队队长

2014年上海留学生会主席

2014-2016上海交通大学棒球队副队长

2016-2019上海交通大学棒球队指导


2020年11月5日,胡润百富中国正式发布《2020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Hurun China Under 30s To Watch 2020),”Mr. Finance金融先生”平台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周炜勋凭借在背景提升教育领域内的杰出贡献荣登榜单,展现出背景提升教育代表性企业的创新变革精神,也体现了社会各界对”Mr. Finance金融先生”平台在背景提升教育领域创新成就的认可。本期让我们来探寻“金融先生”们的创业成长轨迹。

校园“结义” 萌生创业梦想

“KK(周炜勋)是我在上海交大找到的“家人”,对我的人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帮助。相信在未来,他的智慧、为人、稳重以及我们之间的情谊会让我变成更好的人,谢谢KK!”——鹿宇佛

“Kevin(鹿宇佛)绝对是我身边最好的家人!”周炜勋说。当笔者分别请周炜勋和鹿宇佛用一句话来评价对方时,两位不约而同用了“家人”一词,其默契程度可见一斑。

周炜勋比鹿宇佛高一届,2014年两人结识于上海交大留学生篮球队。那时他们常常一起打篮球,一起上通识课。课后两人会和一群朋友吃一顿温暖的火锅,畅谈年轻人的梦想,大家渐渐熟络起来。

“我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在我们家自幼儿园开始, 兄弟姐妹就分开上学,因为都在同一所学校,势必会在哥哥姐姐的庇护下,那我也只能复刻兄长们走过的路。2010年我一个人来到上海交大附中上高中,我也是家中唯一一个来中国求学发展的孩子。”

这些年磨练出的“独立自主”,为周炜勋之后的创业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一般不会和家人太多沟通,这样我能拥有更多自主决定的空间。如果家人参与过多,我就会面临选择,比如回来继承家业等等,这样我就很难跳脱自己的舒适圈。”

2011年是周炜勋进入上海交大学习的第一年,那时他对大学学习生活及未来的发展目标还比较懵懂,但他发现同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不少中国同学,已悄悄开始毕业规划或寻找合适的实习岗位。

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周炜勋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休学,进行创业积累。这个决心看似有些冒险,但并非是周炜勋一拍脑袋的空穴来风,他在心里已默默地对未来做了详尽的规划。

对于大部分在华国际生来说,毕业后似乎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在华就职,二是回国发展。周炜勋却想深了一步:国际生如何像中国学生那样持有一份出彩的简历敲开优质企业的大门?

马来西亚与中国在教育上认知有较大的差异。就个人而言,之所以来上海交大这样的名校求学,很大的动因是名校带来的“社会红利”非常可观,应该让马来西亚的年轻人充分了解,依托并享有这份“社会红利”。

以上这些思考激发了周炜勋的创业梦想,也就在此时,单枪匹马的周炜勋遇见了一样对未来充满抱负、不甘平庸的鹿宇佛。

鹿宇佛从高中时代起,就以冲刺上海交大为目标并如愿以偿,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到研究生申请阶段,虽然有获得清华大学的offer,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还是让他选择继续留在上海交大攻读硕士学位。

鹿宇佛觉得:学校系统化的课程能让他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变得自律而有条理,自主学习、锐意进取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提升。因为上海交大是优师优生的大熔炉,不仅有本土的拔尖学子,还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他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人文和思想。这样的大环境促使他努力变得更好,从而很自然地融入优秀而多元化的“大家庭”。

“手足”同心 勠力征战职场

由于家里从商的关系,鹿宇佛也一直筹划着能做一些自己的事业。

求学期间,他发现身边不少同学到大三大四还是懵懵懂懂,不知道规划自己毕业后的职业生涯。即将毕业的学生跟用人单位之间也存在着断层,企业找不到学生,学生找不到企业,换句话说,就是很多优秀的学生无法被发现。

当他和周炜勋聊到这个话题时,周炜勋也是感同身受,尤其是国际生的个人能力评估、背景提升以及职业素养培训这部分比较薄弱。周炜勋的姐姐就是最好的例证,虽然高中毕业成绩在马来西亚国内排名名列前茅,却因为教育资讯的匮乏以及对自身能力的错误评估等原因,没有去到与其实力相当的高校求学深造。

在2012年的中国大陆教育市场上,当时能够提升教育背景、层次的途径仅有科研项目和国外游学两个板块。对教育行业抱有憧憬的“兄弟俩”经过讨论后,一拍即合,决心投身教育领域的创业,主攻背景提升领域。

创业伊始自然比较艰辛。周炜勋、鹿宇佛和他们的小团队从2012年起创办了为期两年公益性质的企业背景提升项目。其间,小伙伴们铆足了劲,不知疲倦地穿梭于上海的各大高校,举办讲座、开展活动,帮助大学生们了解职场,规划职业生涯。随着接触的学生越来越多,人脉和口碑也逐渐积攒起来。

“我们可是吃垮了魔都好几家咖啡店哦”周炜勋解释说。当时因为经费等原因,团队的办公条件非常有限,大家需要寻找一个既安静又能协同办公的地方,那些隐秘在弄堂、小巷缺乏人气的咖啡店成了他们最佳的办公地点。

也许因为只有他们团队的光顾,久而久之,这些小咖啡店就因经营不善而关门。于是他们会再去寻觅下一家类似的小店。

经历了两年“试错”和“实训”的磨砺,两个教育行业的“小白”感到自己终于踩到背景提升领域的门路,可以正式入行了。2014年,周炜勋以留学背景提升作为主营领域,正式成立了”Mr. Finance金融先生”平台,并依靠优质的项目内容及周到的售后服务迅速获得沪上大学生群体的信赖。用以支撑业绩的背景提升的“6大板块”和“9大业务”,在六年间逐渐建立并完善起来。

周炜勋说”Mr. Finance金融先生”平台之所以被大众认可,是因为始终坚持以内容为核心,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和痛点出发,不断收集学生反馈。他们与时俱进,不断调整和完善内容本身,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内容,沉浸式的项目体验以及贴心的售后服务,助力学生走好学业、职场等发展之路。

“背景提升市场发展至今,仍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也导致市场上许多产品质量良莠不齐。‘Mr. Finance金融先生’作为背景提升行业的开拓者,始终坚持内容才是产品的根本,强调只有真正优质的内容才能帮助学生实现多维度提升。”

2ad8e4b7bb1dfeef66d673fc7e933a7.jpg

当被问及创业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时,鹿宇佛是这样回答的:“我觉得最难的其实就是找到‘对的人’。创业成功与否往往取决于是否有一个足够好的团队,以及团队内部及时有效的沟通和配合。

很多时候,我们也会为具体事项及各自想法面红耳赤、据理力争。但大家的初心始终是为了团队的宗旨和目标。无论是我还是KK(周炜勋)或者团队里的其他人,大家一直都会铭记‘公私分明’,下班后我们仍然可以摒弃前嫌、促膝谈心、和好如初。”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行各业都受到巨大冲击,教育行业也是如此。如何在困境中率先挺起,另辟新路?这些问题摆在了周炜勋和鹿宇佛面前。

经过整个团队的市场调研与精心策划,”Mr. Finance金融先生”平台调整思路,提出了“创造学生接触不到的机会”的企业目标。从职业教育入手,开辟在背景提升领域新的板块。推出《720潮流主理人》项目,帮助设计师或者希望在设计行业有所发展的人,找到其在行业里的一席之地。

这也是”Mr. Finance金融先生”平台在疫情年,整个行业比较萧条下的一次大胆创新尝试。如果这个产品能开发成功,并得到社会的良好反响,”Mr. Finance金融先生”平台将会依据该模式与其他产业进行跨界合作,成为企业发展新的目标和着眼点。

从在上海交大校园相识,成为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到创业初期克服种种困难磨合至今。周炜勋和鹿宇佛始终坦诚相待,相互配合补台。虽然不是有着血缘关系的亲兄弟,但是多年的友谊和扶持,使两人情同手足。

而”Mr. Finance金融先生”平台本身也传承了企业创始人的精神内涵。扁平化的管理使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都畅所欲言、心情舒畅,都善于充分表达自我。大家一起加班,一起头脑风暴,随时汇报工作动态,每个工作小组就是一个“小家庭”,而整个企业就是一个大家庭。

除此以外,还形成了比较鲜明的企业文化:认真、赤诚、善良地对待每一位客户和每一项工作。具体说来就是在日常工作中,要尽量避免不恰当地使用“啊”“呀”等感叹词。

周炜勋给笔者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当对方问及是否有提交文件时,回答“我给过你了”和“我给过你了呀”就有着较大的差异,后者会给人带来比较消极和不耐烦的感受。

笔者在与周炜勋和鹿宇佛访谈交流过程中,也真切体验到了他们的一丝不苟,虽不是以客户身份在交流,却能做到每条信息几乎 “秒回”。“我们的要求是信息必须两分钟内回复,公司也会做相应的跟踪和记录”。

“及时和高效”恐怕就是”Mr. Finance金融先生”平台能在业界有所成就的秘诀之一吧。

扎根上海梦想终成现实

“工作即乐趣”的周炜勋,常羡慕“弟弟”鹿宇佛的运动天赋:篮球、棒球、橄榄球都是专业水准。即便开始创业工作后,鹿宇佛仍一直坚持体育锻炼。仍时不时忙里偷闲地“溜”进交大闵行校区参加棒球训练过过瘾。

在校期间,鹿宇佛的体育更是“战功赫赫”,担任留学生篮球队队长时,曾带队获得历史最好成绩:交大体总杯第二名。2014年后,他开始担任上海交大棒球队副队长,直到2019年研究生毕业。期间球队多次获得上海市总冠军。

作为一名创业者,学生时代就磨练出的领悟力、领导力和凝聚力,使得鹿宇佛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应对自如、如鱼得水。

“我每天骑“电驴”上班,八公里路,刚好可以用手机App听一本书。”说起来可能有些老土,但周炜勋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便是读书和旅行。

关于旅行他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我对中国历史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比如汉朝,我首先会去探寻曾孕育了汉高祖刘邦的沛县,然后顺着这个朝代发展的历史脉络来做攻略。”

247cd761af3d0ca672a01744e31c816.jpg

周炜勋和鹿宇佛在上海求学打拼多年,在上海交大筑梦,毕业后仍坚持不懈,为实现梦想而奋斗。”Mr. Finance金融先生”平台可以说是他们和上海共同孕育的结晶。荣登《2020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榜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他们将继续传承交大人的情怀,扎根行业, 用心耕耘。

周炜勋告诉笔者,“Mr. Finance金融先生”平台之所以能在成立后健康发展,除了团队自身的创新、奋斗和坚持外,还有上海这座城市丰富的“社会红利”极大支撑了行业发展,充分表明这个世界级国际大都市的市场蕴含着极大的潜力和爆发力。

笔者注意到,上海近年来不断优化、升级的各行各业的“创新、创业”政策,真正为各类经营主体创业发展开辟了绿色通道,更吸纳了像周炜勋、鹿宇佛这样的外籍人才在华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并对社会进行反哺。

(文图:上海交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学生发展中心,赵丁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