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办事指南 >>出国护照签证 >>各国因公签证要求 >>欧洲 >> 正文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柏林)

2023年12月01日 14:19
来源: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柏林)

(信息更新至2023年12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欧洲联盟关于互免持外交护照人员短期停留签证的协定》于2016年3月3日起临时适用。协定规定:中国持有效外交护照的公民,在德国旅行且在申根区域每 180日停留最长不超过90日,免办签证。相关出境证明由外办开具。

中国公民赴波兰等六个申根成员国注意事项[2009年9月转自外交部网站]:

为避免持中国外交、公务护照人员在比利时、德国、法国等申根国家转机前往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  立陶宛及马耳他六个免签申根成员国受阻,外交部领事司谨提醒:根据双边协议,持中国外交、公务护照人员可免签赴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立陶宛及马耳他六个申根成员国,但须乘直航前往上述六国。免签人员如过境其他申根国家前往上述六国,须提前办妥有关申根国家的签证。

持公务、公务普通护照者须办理签证。

一、申根签证,一般所需时间:至少7个工作日


材料清单

具体要求

1

签证表

A在 www.china.diplo.de/或https://videx.diplo.de 网站在线填写,连同条形码一并打印(条形码为黑白两色有效,不能掺杂灰色或其它颜色),申请人本人签名。

B具体填写要求:(1)   第一栏:姓氏填写一律以护照为准,如:多音字或双姓等;(2) 第二栏: 出生姓氏不填;(3) 第三栏:姓名填写须同护照拼写一致,如:双名间不得有空格或其他符号号;(4)出生地: 同护照,只填省份;(5)旅行证件种类:公务普通护照填写06;公务护照填写05;外交护照填写04;(6)签发机关:填写须同护照: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不得填中文; (7) 签发地: 填写须同护照: SHANGHAI,不得填中文;(8)目的申根国:只填写德国;(9) 第三十二栏:须填德方邀请人“在德国”的相关信息,不得填写中国地址;(10)递交的申请表姓名、条形码的姓名与护照姓名须完全一致。

2

照片

6个月内近照,尺寸为4.5cmx3.5cm,高分辨率和白色背景,2张必须相同,其中1张贴在表格上。

3

邀请函

A发自德国,且必须原件。

B必须注明出访人员姓名、出生日期、护照号码(新做护照可提供身份证号)、出访事由、停留天数、行程、费用说明(如邀请方承担,须分别写明来回机票、在德食宿、健康保险的费用担保)。

C用邀请单位信笺纸打印,函末打印邀请人姓名、职务,并亲笔签名。

D被邀请人名单如另附纸,也须邀请人用单位信笺纸打印姓名、职务并签名。

E如邀请单位是中资公司,须提供注册登记证明复印件。

F如同时出访多个申根国家,须在德国逗留天数多于其他申根国家或各国逗留天数相同时,首入申根国为德国;须提供所有国家邀请函原件,邀请函出访时间须依次衔接。

4

出差证明和经济担保

A单位信笺纸英文打印。

B 抬头注明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

C 内容严格参照护照签证处的出差证明样式(详见外办官网中各类表格下载内容),同时增加出访人员的出生日期、护照号码等内容。

D 如中方承担费用,须出具经济担保证明,单位信笺纸英文打印。

E 如同时出访多个申根国家,出差证明、经济担保证明也要写明所有国名和每个国家停留起止时间和总停留天数。

5

日程

A细化到每天。

B团组带队人单位信笺纸英文打印。

6

医疗保险证明

A 中英文境外旅行医疗保单复印件姓名须有拼音,并在复印件上注明“已与原件核对无误”。

B 保单必须注明适用整个申根地区。

C 保单生效时间覆盖整个申请逗留期。

D根据申根国法律规定,提供旅行医疗保险是签发申根签证的基本前提,所提供的医疗保险保额不得低于3万欧元,用于承担所有风险,包括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因疾病或死亡而送返回国的费用。如提供境外保险,须提供保单条款且要求同国内。

E出国时请随身携带保单原件。

F德领馆建议:如出访人员购买逗留天数增加至少16天的保险,则签发的签证有效期会相应延长。

7

护照首页复印件


8

申请人的指纹信息

不留指纹人员需提供留取指纹时获发的申根签证复印件

9

其他

领馆可能要求补充的其他材料。

10

备注

A如申请人因私护照上有有效申根签证,出访单位应出具保留其因私护照直至其出访归来的英文证明函

B德国驻上海总领馆网址:http: //www.shanghai.diplo.de

注意:1、为确保读取团组签证表上的二维码,请各申办单位使用高精度的打印机打印申请表。2、如申请人有VIS记录,请将该签证页复印并夹在材料中。3、护照首页复印件放在申请表格前;所有材料一人一份,分别夹在护照中。不共用材料。

 

二、一年或多年多次往返申根签证注意事项(须在出国任务批件中注明):


材料

具体要求

1

申请表

A 申请人曾去过申根国家并预计多次前往申根国家进行商务访问,需在签证申请表中注明。

B “预计进入/离开申根区日期” 一栏填写间隔一年或多年的起止年月,“预计停留期”一栏填写90天,“入境次数”选择多次入境。

2

邀请函

应写明申请人在未来的一年或多年中多次入境的必要性并附日程。

3

出差证明

应写明申请人在未来的一年或多年中多次入境的必要性并附日程。

4

医疗保险证明

只需提供覆盖首次行程的旅行医疗保险,具体要求见《表一》第 6项。

 

三、申请赴德工作、实习或学术访问(长期90天以上):


材料

具体要求

1

邮件预约

长期签证的申请需预约送签日期,须将下列内容以中、英(德)文形式发送至shanghaiwb2010@vip.163.com

1出访人个人信息,包括姓名 、护照号、出生日期、联系地址、联系电话、邮箱等。

2 出访人赴德工作的岗位描述及其必要性说明。

2

长期签证申请表与附件声明表

表格可从www.china.diplo.de下载,用A4纸张打印,德文填写并亲笔签名。

3

照片

6个月内近照,尺寸为   4.5cm x 3.5cm ,高分辨率和白色背景,3 张相同,2 张贴在表格上。

4

预先核准信

如有德国联邦劳动署 (ZAV)出具预先核准信原件,将有助于尽快出签。

5

德文邀请函

必须原件,学术访问须提供德国高校或科研机构的德文邀请函原件,注明学术活动的内容、居留时间和居留期间的费用承担。

6

德文出差证明

单位信笺纸打印,请严格参照护照签证处的出差证明样式(详见外办官网中各类表格下载内容),如中方提供经济担保,可把经济担保和出差证明内容打印在同一份证明上。

7

护照

A 护照有效期需6个月以上,并有足够空白页。

B 护照资料页复印件2份。

8

德医疗保险证明

自入境之日起至少 90天有效的德国医疗保险证明原件,直到就业后法定医疗保险开始为止。

9

个人简历

用德文书写

10

高校学历证书

附德文译文

11

外语语言水平证明

赴德文译文

12

工作/派遣/实习合同

用德文书写,须含收入与社会保险方面的内容。

13

奖学金证明

德方或中方奖学金证明,附德文译文。

14

其他

领馆可能要求补充的其他材料。

15

备注

A以上材料按顺序,一正二副,三张照片夹入两份申请表中。

B申请德国工作或实习签证时,德国雇主可预先申请德国联邦劳动署(ZAV)出具的预先核准信原件,这将加快签证申请程序。申请者可通过网站(www.arbeitsagentur.de)查询更多信息。

从2023年11月23日起,长期签证必须使用“含二维码”的新表格,具体可参考:https://videx.diplo.de/videx/visum-erfassung/#/videx-langfristiger-aufenthalt

 

四、18岁以下未成年者赴申根国家须提供父母同意公证书和出生公证书,公证书须经上海市外办领事认证。单亲家庭还须提供离异证明书和在公证书中说明签名者是该未成年者的监护人及父母双方同意公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