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我的动力是做出改变!”——专访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

2017年11月08日    来源:上海友协·微信公众号

WDCM上传图片

    作为全球汽车巨头,通用汽车早已不仅仅是一段品牌神话,更意味着前进与革新的魄力。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通用汽车中国总裁钱惠康的人生也正是通用精神的真实写照。今年57岁的钱惠康显得格外年轻和儒雅。如果要问是什么驱动使他一步步走到今天,他的答案是“我要为世界做出一些改变。”

    父亲是四川人,母亲来自广东,钱惠康出生在迷人的马达加斯加岛。在非洲度过一段童年之后,他先后辗转来到亚洲和美国,并在美国完成高等教育。独特的文化背景让钱惠康从小就在不同的文化环境中与世界达成和解:“我喜欢感受不同的文化,接触不同的人或者品尝不同的美食,所有的一切都让我感到有趣而兴奋。”

    在美国,15岁的钱惠康加入通用汽车学院。“毕业后我本可以去其他地方工作,而在德科电子的支持下,我们开始了产品的研发工作,我们致力于发展先进的产品,我着迷于这些新事物的发展。”也许,创造与改变的魅力只有先驱者才能体悟得更为深远。

WDCM上传图片

    1995年,钱惠康第一次来到中国大陆。与好莱坞电影的描述别无二致,这里确实是一个属于自行车的国度。根据官方统计数据,1994年的中国仅有200万辆私家车,而几乎每个家庭都有至少两辆自行车,中国的街道是一片自行车的海洋。

    为了与上汽洽谈合作以及合资的事宜,90年代,钱惠康频繁地往返于北京和上海两地,而在他的见证之下,一场盛大的改革浪潮正在席卷整个中国大地。“那时每次来到上海都能发现这座城市的变化,这次多了一条高速公路,下次就多了一座摩天大楼,再下次就要在新的高架上行驶了。这些都是肉眼可见的变化,令人难以置信。那个时候,这座城市到处都在建设。”改革开放的春天带给了钱惠康巨大的冲击:“早年的经历让我意识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也让我对这里的人民有了更多的理解。”

WDCM上传图片

    一切都充满了戏剧性,近两年已经汽车遍地的中国又迎来了自行车的回归。“上海已经建成了发达的超级地铁网络,地铁系统在不断地完善。而连接地铁站之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将由共享单车来解决。”

    上海的步伐一刻也没有停下,这座庞大的城市正在朝着卓越的全球城市的目标持续迈进。“这座城市正在更新,产业转型不断加速,新的服务和新的产品不断地涌现,这些都在深刻地改变这里的生活。某种程度上,这里已经是一个颇具竞争性的市场,但我们也在这里看到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

WDCM上传图片

    在钱惠康的领导下,通用汽车在华业务实现了在产品、产能和人才三大主要领域的卓越发展。“上海是中国的人才高地,像同济、交大这些高校的毕业生汇集了中国的顶尖智慧,这些人才卓越而又勤奋。而上海这座城市也是乐于接受改变和新生事物的,这些都有利于城市的发展。”

    当然对于上海而言,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还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而通用再次把目光投向未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将大量资源投入到电气化和自动驾驶的研发和运营中。“电气化可以切实地解决污染问题,中国将会是一个强力的支持者,而自动驾驶将有助于解决交通拥堵和事故问题。我们正在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相信将来的十年或二十年,这些问题会被大大减轻或完全解决。”

WDCM上传图片

    通用中国在上海的城市发展进程中始终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不仅仅是引入资金、创造就业以及传授技术和经验,还将助力上海打造发展更为高效的动力系统和新能源技术的全球创新中心。通用对于上海而言意味着改变,而改变也始终是钱惠康不懈的追求的前进动力。2017年,钱惠康被上海市政府授予“白玉兰荣誉奖”,以表彰他所带领的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为上海的城市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给世界带来一些变化”。钱惠康的人生信条在主导他的人生轨迹,也在改变上海,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