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白伦:这个世界不能缺少来自中国的声音

2017年11月22日    来源:上海友协·微信公众号

WDCM上传图片

    SMG大厦28层的平台上举目远眺,高耸的建筑物如雨后春笋般充满了生机。视线穿过浦江,三十年前的一马平川如今已经成为了当今最美的城市天际线。这座庞大的城市机器仿佛是有生命的巨物,纵横蜿蜒,盘旋生长。它的灵魂承载着一个国家的希望和活力。每一段伟大的历史都需要见证者,2017年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获得者、美国人白伦(Leonard Pratt),也是其中之一。

世界需要中国的声音

    平台上的白伦精神矍铄,嘴角挂着云淡风轻的微笑。作为ICS上海外语频道的高级专家,白伦生活的主旋律就是高负荷的工作。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白伦把这种节奏视为自己生命活力的来源。自从2011加入ICS后,他就担任了这个上海电视外宣窗口的高级专家。从最早的周播专题,到如今的日播新闻,工作的强度、深度和广度都不断拓展。6年来,他所参与的报道制作不计其数: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杭州G20峰会,再到今年的香港回归20周年、金砖国家峰会厦门会晤等。此外,他也参与翻译校对了上海电视台大型纪录片《犹太人在上海》的英文文稿部分,该片荣膺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白伦说,他喜欢这份工作,是因为他觉得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真正融通中西方的文化,以国际化的视角,让中国和外国的观众更加客观、完整地了解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国大陆。事实上,白伦的人生轨迹一直在和电视制作、媒体管理和文化交流打交道,这也是他的兴趣所在。从小他就热爱写作,他看重每个事件背后的真实,总是试图挖掘和探索那些可能被遗漏的信息,然后向他人传达。

WDCM上传图片

    早在二十世纪80年代,白伦翻译了中国的古典名著《浮生六计》,此书由英国著名的企鹅图书出版社发行,并被美国和英国的众多大学选为中国古典文学英语读本。二十一世纪初,这一翻译本被《大中华文科》收编,以中英对照的版本,代表中国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古典文化。

    1977年至1997年,白伦为美国NBC全国广播电视公司工作。当他因为工作踏上香港的土地,他的目光就早已越过香港穿过千山万水来到大陆,关注着这片广袤国土的世事变迁,这个世界,不能缺少来自中国的声音。

WDCM上传图片

    终于,凭借着优秀的语言能力和工作素养,1985年,白伦被NBC总部任命为NBC驻北京记者站站长,来到了他一直以来心心念念的大陆工作。“这次的经历让我实实在在地开始了解中国,尤其是首都北京。”在老布什总统访问中国期间,白伦作为美国主流媒体的代表,全程陪同并报道了老布什总统的访华之旅。

    1987年,白伦升任NBC亚洲新闻部执行总监,常驻香港。通过他不懈的努力,无数的文字介绍,终于成功说服NBC美国总部关注刚刚开始改革开放的中国。在当时中国外交部的支持下,白伦率领来自NBC美国总部的专题节目组来到中国大陆,与中央电视台和上海电视台联合制作了长达12.5 小时的中国-美国直播节目《变化中的中国》系列节目,这是全球主流媒体第一次实地到访中国,以纪录片加实地采访的形式拍摄反映刚刚开始改革开放的中国,开创了外媒实况报道改革伊始的中国的先河。《变化中的中国》至今仍是海外媒体了解改革初期中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时代参考。

WDCM上传图片

    如果用三个词来形容当今的中国,白伦的答案是:充满活力,信心十足,奋发有为。“众所周知,中国是个十分古老的国家,但是在今天,中国已经是一个焕然一新的国家,中国所特有的优势和经验正在改变这个国家,如果我们善于借鉴,这将有助于解决世界难题。中国告诉发展的教育正让中国的国民素质突飞猛进,整整一代人变得完全不同了。50%的中国人走进了城市,他们由此拥有了比以往更好的教育、医疗还有各项福利,这些都对其他国家有着良好的示范作用。”

    白伦稍作停顿,接着说“如同美国一样,中国已经是一个颇有实力的国家,这样中国也想要在更多的场合表达自己,这不可避免的引来了一些国家的警惕和关注,中国确实需要注意其他国家尤其是周边国家的看法,中国也需要更多平台表达自己的立场和态度。”

    在白伦看来,过去五年以来,中国共有一亿三千九百万人脱贫,民生工程的力度之坚决,成果之丰硕,在其他国家是不可想象的,世界必须注意到中国正在取得的巨大进步,世界必须关注中国的声音。

WDCM上传图片

无国界的良心与无国界的理想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曾经是中国古代文人的最高理想,也是近代中国新闻工作者激浊扬清的标杆。作为媒体人,这也是白伦的人生写照。

    近25年来,白伦一直生活和工作在亚洲和中国大陆,向西方主流媒体和大众展现一个变化中的,经济持久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和谐的真实中国大陆图景。

    2006年起,白伦受聘于上海24HMB医学信息教育有限公司,来到上海工作,担任公司面向医生和患者教育的视频制作总策划。通过他多年的电视制作经验,以及在海外的媒体网络,成功地将许多中国医生和大众需要的医学技术类视频引进中国,白伦的团队将翻译整理后的视频,针对不同的人群和疾病领域,用电视制作的专业手段,把它们做成各个专辑,通过卫星传输到各大医院,这不仅让大城市的医生获益,同时,更帮助了偏远地区的医生的医学再教育。

    2008年汶川大地震,举国震动。身在中国的白伦带领他的工作人员日以继夜紧急制作了如何进行创伤急救和护理的医学视频,并通过卫星和手机连线,实时培训成都当地医疗机构的义工迅速掌握救治的技巧,为降低灾民的死亡率做出了重大贡献,受到了四川省政府以及医疗机构的高度赞誉。

WDCM上传图片

    白伦始终坚信,每一个人都负有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是每一个人的义务。“上海三分之一是外来人口,其中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生活条件很差,教育对他们的子女来说是一个大问题。”

    三年前,白伦开始无偿地为在香港注册的“忧道基金会”工作,这是一家专注于帮助民工家庭和子女的非营利性组织。在他的领导下,“忧道基金会”通过高校志愿者参与、课后学习中心、企业和民工幼儿园和小学联谊等创新手法,每年募集人民币36万余元,已经能够帮助80名民工子弟入学。

WDCM上传图片

    2017年,白伦被授予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以表彰他对中国媒体发展、海外宣传、公益事业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面对荣誉,白伦始终赞不绝口的还是他的团队还有他的中国同事:“不管是ICS还是基金会的工作,这些成就都是整个团队取得的,他们勤奋又聪明,还有很好的英文水平。能够与他们共事我非常自豪。”

WDCM上传图片

今日的中国,今日的上海

    白伦来到中国这么多年,最大的印象还是这个国家的高速发展。“82年来的时候,这里什么都没有,这30年的变化实在太快了,现在的中国还在持续发展,也许我们很难想象五年之后的中国又会是什么样子。”改革开放中的中国正在经历着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速蜕变,创新、发展、开放、包容正在成为中国新时代的代名词。

    白伦热爱在上海的生活,繁忙而又摩登的都市充满了生气与活力,上海的变化是整个中国时代巨变的缩影。“上海的人民都非常友好,我爱这里的生活,工作很忙,我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很少,但是我仍然很享受这里的生活。我很喜欢吃上海的烤麸,我一个人就能吃完一大盘!”

    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对于整个世界而言,中国都意味着机遇。中国也面临着方方面面的挑战,这个国家正在前所未有地吸引着世人的目光。“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于世界资本市场之外,中国也是如此,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的市场建设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我们也相信中国政府可以处理好当前的问题。”

    中国在变,中国人也在变。中国的高速前进中时光也如白驹过隙,转眼间白伦也已皓然生白发。这位老人把自己最好的岁月交给了中国,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白伦也是。对于他而言,脚下的路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