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平井康光:第45位“上海市荣誉市民”

2020年09月30日    来源:上海人大微信公众号

9月28日下午,日本友人平井康光从上海市市长龚正手中接过“上海市荣誉市民”的证书和证章,成为上海市第45位荣誉市民。这一天,也正是他59岁生日。此前,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授予平井康光“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

1.png

平井康光说,这是他最难忘的一天。

平井康光现任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三菱商事(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此前,他于2014年和2017年分别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和“白玉兰荣誉奖”。流利的中文、挂在嘴边的微笑,是平井康光的标志。业余生活中,他爱好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古琴,造诣深厚。他勤练咏春拳,练得一身好功夫。

坐落在虹桥地区的上海日本商品中心是促进中日两国经贸发展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成立时由日本政府机构负责运营。当平井康光得知日本有关方面考虑关闭这个中心的消息后,本着对中国、对上海的热爱,以及对中日两国经贸发展前景的信心,当机立断决定由他所在的三菱商事(上海)公司全面接管该中心的运营,至今已6年多。为了进一步提高社会效应,平井康光将中心的展示面积扩大了一倍,还定期举办产品巡展轮展、技术交流会、经贸投资促进会、产品贸易洽谈会等活动,为日本中小型优质企业与上海的消费市场牵线搭桥。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日本的平井康光第一时间与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视频连线,承诺尽己所能为上海抗疫工作贡献力量,与上海人民一起共度时艰。他紧急调动三菱商事的各种资源,发挥三菱商事作为日本最大综合商社的全球交易平台供应链优势、跨境资源组织能力,联络境外供应商,第一时间完成数万只医用口罩的海外调度,驰援上海的抗疫工作。为尽早让三菱化工研发中心项目落地奉贤,平井康光直接返回上海指挥复工复产工作,并向日本三菱商事的同事介绍上海在抗疫工作中的成就。

平井康光利用各种形式推介上海。2010年起,他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福田康夫先生的特别助理,活跃在促进亚洲内部以及亚洲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合作与交流的舞台上。他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多次与中国政府进行交流与互动、建言献策。在论坛期间与多国政要及企业高管的交流过程中,他热情介绍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发展前景和政策举措,帮助上海吸引外资。

2.png

平井康光积极投身上海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项交流活动。为了推动上海低碳环保产业的发展,2014年5月起他作为外国企业家代表受邀担任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将三菱商事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先进技术、经验和理念引入上海,为上海低碳社会的建设出谋划策。平井康光力推三菱商事作为主赞助商支持2014年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全球论坛在上海召开,并连续6年资助上海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会。他还担任基金会的理事,积极对接中国、日本、美国等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上海市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平井康光热心上海的公益事业。2019年初,他在参加白玉兰奖获奖者联谊会活动时,现场观看“天使知音沙龙”孩子们的演出,了解到这是一个由市慈善基金会和曹鹏音乐中心合作开展的关爱自闭症儿童的项目。他放弃休息,为“天使知音沙龙”的孩子们举办音乐活动,组织他们学习乐器。在他的倡议下,三菱商事(中国)有限公司每年资助“天使知音沙龙”项目,并于2019年9月,以三菱商事(中国)有限公司的名义独家赞助了由“天使知音沙龙”参演的“玉兰绽放30周年主题纪念慈善交响音乐会”。在平井康光的主导下,三菱商事(上海)有限公司自2008年以来为促进中日学生的交流,每年出资资助上海3 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与日本成蹊大学的交换留学生项目及上海外国语大学夏季日本研修团赴日的活动经费,为上海大学生创造走出去的机会,让中日两国的学生相互了解、增进友谊,鼓励他们为中日友好作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于1997年1月15日通过《上海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规定》,旨在鼓励和表彰对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人、华侨和市外其他人士。市人大外事委主任委员高德毅说,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各地友人的大力支持,他们视上海为第二故乡,倾注了大量心血。在过去23年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共授予美、日、德、英等15个国家和地区45位外籍友人“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以表彰他们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友好交流作出的突出贡献。他们中既有外企高管、国际组织高管,也有专家教授、科技大咖,行业涉及制造业、金融等领域,这些外籍友人关心上海发展和改革开放,提出不少很好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