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简讯 >> 正文

《上海资讯周报》涉外资讯一站式服务(2024年3月第4期,总第37期)

2024年03月26日 17:03

总第37期

上海资讯周报

2024年3月第4期

《上海资讯周报》是为在沪外资企业、涉外机构和境外人士提供的资讯服务,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威科集团共同提供。本周报涵盖过去一周全国和上海主要涉外资讯、活动讯息、政策问答与解读等,助您及时了解上海地区最新涉外政策,把握前沿动态。

《上海资讯周报》涉外资讯一站式服务(2024年3月第4期,总第37期).png

 

法规政策

【全国】

1.国务院出台24条措施 更大力度吸引利用外资

【关键词】吸引外资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方案》提出五方面二十四条措施,要求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巩固外资在华发展信心,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https://www.gov.cn/zhengce/content/202403/content_6940154.htm

 

2.《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公布

【关键词】消费者权益保护

 

3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公布,自2024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七章五十三条,细化消费者的权利和经营者的义务、国家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消费者组织、争议的解决、法律责任等内容。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https://www.gov.cn/zhengce/content/202403/content_6940158.htm

 

【上海】 

1.上海出台办法 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实施

【关键词】非法集资

 

近日,《上海市实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办法》公布,将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五章三十二条,适用于上海市行政区域内非法集资的防范以及行政机关对非法集资的处置。

 

信息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https://www.shanghai.gov.cn/nw12344/20240320/00d9c09171a346069db2354b5ec64b0e.html

 

2.上海出台办法 加强税费征收服务保障工作

【关键词】税费征收

 

近日,《上海市税费征收服务和保障办法》公布,将自2024年4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五章三十三条,明确税费包括由税务机关征收的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政府非税收入,适用于上海市行政区域内税费征收服务和保障等工作。

 

信息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https://www.shanghai.gov.cn/nw12344/20240320/48874765a80e47f6909194d86cd17418.html

 

3.上海发布2024年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要点

【关键词】反不正当竞争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2024年上海市反不正当竞争(规范直销打击传销)工作要点》,提出“着力深化反不正当竞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强化商业秘密保护,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等五方面工作内容。

 

信息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https://scjgj.sh.gov.cn/210/20240319/2c984a728e37318e018e557b46954285.html

 

4.上海开展2024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关键词】社会信用体系

 

3月15日,上海市社会信用建设办公室印发《2024年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工作要点》从全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全市中心工作,构建信用新发展格局;聚焦重点领域信用赋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深化信用监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拓展信用应用场景,推动信用服务创新等七个方面提出20项工作举措。

 

信息来源:上海市发展改革委

https://fgw.sh.gov.cn/fgw_shxytj/20240320/f045e9d91d5f4065baf2201ae9ebc806.html

 

一周上海

【论坛展会】

1.2024上海国际低碳智慧出行展览会将于6月在浦东举办

【关键词】低碳 智慧出行

 

2024上海国际低碳智慧出行展览会(GSA)将于6月5日至8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今年展会规模将达6万平方米,重点展示汽车整车和供应链绿色创新和前沿产品,持续打造成为中外汽车行业、科技行业发布、交流、合作的年度首选重要平台,推进行业跨界交流和创新合作。

 

信息来源:浦东发布

 

2.2024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开幕

【关键词】旅游产业博览会

 

2024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将以浦东浦西双馆同开、60万平方米产业互联的规模,迎来5000余家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覆盖12个产业大类的38个展览板块。在上海建设“中国入境旅游第一站”的当下,预计本次展会的海外观众数量将进一步提升,观众来源将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专业观众将超过40万人次。

  

信息来源:乐游上海

 

【文化艺术】

1.上博东馆第二个常设展厅试开放

【关键词】上博东馆

 

3月16日起,上海博物馆东馆的第二个常设展厅——中国古代雕塑馆经过全面升级、创新改陈后试开放,为观众呈现在海内外独树一帜、“教科书”式的中国古代雕塑艺术通史陈列。展馆陈列的近三百件馆藏珍贵文物,有三分之一为首次公开展出,并不乏诸多代表性的珍品、孤品文物。

 

信息来源:浦东发布

 

2.上海大剧院上新!春夏两季看点来了

【关键词】上海大剧院

 

3月19日,上海大剧院公布2023-2024演出季春夏篇,延续“元”这一主题,于当日至8月初推出51台共计345场演出,名团名家领衔,传统与现代、大规格与小而美兼具,借助这份诚意满满的“艺术菜单”,打造一片斑斓春夏演艺图景。

 

信息来源:乐游上海

 

【企业活动】

1.Apple静安正式开业

【关键词】Apple

 

3月21日,Apple中国大陆最大旗舰店Apple静安正式开业。这家全新Apple Store零售店展示了Apple迄今最出众的产品阵容。将举办Today at Apple特别课程以彰显当地文化的魅力,通过“静相绽放”系列活动向当地社区及其创作者致敬,让上海的下一代创作者登台亮相,展现他们借助iPhone的开创性功能“绽放”的多元化技能。

 

信息来源:上海静安

 

2.毕马威将全球最大办公地落在“大虹桥”

【关键词】毕马威

 

毕马威中国位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闵行)的新办公室KPMG Campus(KAMPUS)将在3月底正式开业。目前已有约40%的毕马威上海地区员工搬至KAMPUS办公。作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国际知名的专业服务机构,未来它将成为毕马威全球网络中最大的办公场所。

 

信息来源:今日闵行

 

政策问答

1. 国家移民局外国人管理司负责人在国新办举行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答记者问——我们注意到,近期的国常会指出,要在畅通创新要素流动等方面加强服务保障,巩固外资在华的发展信心。所以想请问一下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围绕便利外籍人员来华工作、学习、投资创业等方面还有哪些举措?

 

答:我们欢迎更多的外国朋友来华旅游、工作、学习、投资创业,国家移民管理局从政策、机制、手续等多方面积极提供高效便捷的移民管理服务,密切协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依法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加强信息共享、优化办理流程、整合申请材料,全面推进实施外籍人员工作许可证和工作类居留许可“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同时发证”,形成“一站式”审批机制,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为在华任职已连续两次办理一年以上工作类居留许可的外籍人员,以及在知名企业、科研机构任职工作的外籍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科研创新团队成员,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可为其办理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符合相关条件的可批准在华永久居留。同时,准许在华任职工作的外籍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在所属的企事业单位跨区域调整工作岗位,或者在国内高校攻读学位、接受继续教育,免予重新办理居留许可手续。 

国家移民管理局积极推进“减证便民”,外籍人员因在华投资创业、工作学习等事由申办居留证件时,经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现场查验后可免于留存护照,按约定时间持本人护照前往发证窗口领取居留证件,方便申请人在此期间持护照办理有关事务。在受理外籍人员签证证件申请时,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可查询到本人住宿登记记录、邀请(聘雇)企业营业执照等信息的,可免予查验相关纸质证明材料。同时,持续加强信息化应用,不断丰富移民管理政务服务平台“掌上办”“网上办”等功能,实现在线预约办证、在线查询办证进度、在线查询本人签证证件信息,进一步提升外籍人员办理签证证件便利化水平。 

下一步,国家移民管理局将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聚焦引才引智引资工作,聚焦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研究出台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移民出入境政策措施,为国家高水平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作出移民管理新贡献。

 

信息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http://www.scio.gov.cn/live/2024/33491/tw/

 

专家视野

新公司法时代,外资公司最需关注和应对的几大问题

何侃,陈乐意,高芳姣,刘子靖,杨艳华【君合律师事务所】

 

【接上期】

问题5、董事责任保险

新公司法首次明确引入董事责任保险条款,根据第193条规定,公司可以在董事任职期间为董事因执行公司职务承担的赔偿责任投保责任保险。公司为董事投保责任保险或者续保后,董事会应当向股东会报告责任保险的投保金额、承保范围及保险费率等内容。目前投保对象仅提及董事,并未包括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在董监高履职风险提升的背景下,公司可能面临部分人员出于对履职风险的顾虑而不愿担任董监高或者辞职的情况,从而给公司经营管理造成不利影响。在此情况下,建议一方面可以向董监高普及必要的法律知识,明确履职活动中可为或不可为的事项;另一方面可以考虑购买责任保险,即为其履职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保障,消除董监高的部分顾虑,同时也为公司分担一部分风险,避免公司就董监高的行为对外承担较重的赔偿责任从而损害公司的利益。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