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结果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 >> 正文

市外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12月10日 16:05
 

一、法治工作总结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办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依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持续推进政府法治建设,努力提升外事法治化水平,现就我办2020年法治工作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1、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坚守法治思维和法律底线保证外事工作依法有序进行。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我办坚定不移地遵守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指挥,及时调整外事工作的内容和方式,守住法律底线,依照各项法律规范和外事工作各类规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外事工作。灵活运用视频会议、远程连线等方式,保证外事会议、活动依旧有序展开。在今年的国际企业家市长咨询会议和第三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我们依法启动应对预案,调整外事管理和服务方式,有力地保障了重要国际会议和活动的顺利举办。

2、继续完善外事法律文件流程化管理体制机制。构建公职律师为主导,外聘法律顾问专业辅助为架构的涉外法律文件审核管理机制。在涉及涉外协议、政府采购、后勤管理、信息公开等领域积极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除了日常各类合同文本的审核把关之外,积极开展法治工作宣传教育,今年重点在外办基建项目、外服企业涉法争议等各类专项法律问题方面提供法律帮助,推动我办依法履职更加合理规范,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3、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认真落实机构改革相关部署,依照外办“三定”方案,按期完成改革各项任务。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文电运转、资产和财务管理流程,深入推动机关规范化管理。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对重要工作、重点事项、干部人事等工作实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切实提高了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水平。明确我办主要负责同志为依法行政责任人,加强对全办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办领导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加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的部署谋划,积极协调处理各类涉法问题,全面推进我办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

4、强化全办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抗疫表彰大会和庆祝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形成带头尊崇宪法、良好氛围,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坚定捍卫者。今年以民法典颁布出台为契机,开展相关法治讲座,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学习民法典。组织开展党员廉洁教育、伟大抗疫精神成就展等系列活动,增强廉洁自律的法治观念、提升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

 

二、2020年市委依法治市委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我办依照市委依法治委的工作要求和部署,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研究,结合我办工作实际,不断提升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相关理论入心入脑,并及时转化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际行动。认真执行市委全会工作规则、市委常委会工作规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及上海市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为外事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服务保障。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和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行政决策的制度机制。加强外事法律事务研究,完善相关制度,为外事重大决策的作出、各类涉外合同的签订、重大纠纷(案件)的处理提供高效法律保障。

 

三、半年督办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办依照市委依法治市办下发的《关于开展2020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重点任务督办工作的通知》,对照进行相关督办整改。总体来看,我办法治政府建设措施得力,成效显著。但同时也存在个别问题,如全面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够强、氛围不够浓,依法处理涉外案(事)件能力仍有待提升。对此,我办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办党组会、办公会议上强调应当强化法律底线思维,增强法治意识,自觉遵守法律、运用法律,提升外事法治化水平。逐步建立重大决策听取法律意见、重要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核制度,在年中外办的学习培训活动中,邀请法律专家学者做法治讲座,各处室进一步梳理细化日常工作流程,减少涉法风险点。在外事对外宣传、网站管理等外事服务的窗口环节,加强法律审查,强化责任意识。下一步,我办将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创新举措,逐步加以解决,力争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外事服务。

 

四、明年工作打算

 (一)2021年法治工作打算

2021年我办将在党的依法治国精神指引下,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以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实施为依托,进一步强化和提升外事法治工作水平。按照法治政府、依法外事的基本要求,努力探寻外事法治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路径,在外事依法行政、重要外事决策、重要外事规范性文件、外事管理服务流程、重要涉外外事协议文本审核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找问题、下功夫,力求更加精细和高效的外事工作。另一方面,充分运用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开展法治宣传,营造外事法治氛围。推动外办窗口单位和窗口岗位服务水平,开展法治教育。针对涉外安全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广大群众、“走出去”企业在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方面的普法宣讲,提升全办法治意识,努力提高外事干部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

(二)对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的建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民法典等重要法律实施之年,法治政府建设也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针对依法治市相关工作,我办拟提出如下建议,供参考。

1、建议加强各委办局相关单位法律工作人员的联系,以“依法行政,加强政府法治建设”为核心,经验共享,取长补短,建立相关会议联席机制,针对政府法治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及时分析、研判。

2、加强对各相关单位的法治业务指导。针对各委办局在法治工作的共性问题和各相关单位遇到的具体问题,增进工作往往,加强工作指导,形成对各单位法治干部面对法律业务问题的支持机制。

3、建议不定期开展法律业务学习和培训。可以以涉及业务范围和法律问题属性为基础,成立相关专业委员会,有针对性进行业务学习交流。建议恢复之前的“双月法治讲座”,增加法律业务培训机会,提升法治干部的业务能力。

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0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