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结果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 >> 正文

市外办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19年01月25日 11:12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基本要求,继续全方位推进法治工作,在努力提升外事工作法治化水平的同时,强调以法治化促进外事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1、积极参与市涉外法律服务联席会议相关工作,助力上海首届进口博览会和“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由市司法局、市外办等单位牵头成立上海市涉外法律服务联席会议,通过该议事协调机制,充分整合上海的涉外法律服务资源,为首届进口博览会的提供法律保障。我办全程参与了涉外法律服务联席会议的筹备、组建和会务,涉外优秀法律人才选拔,进博会涉外法律服务启动仪式等各项工作。我办还会同市司法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委等八家重点单位联合起草发布了《上海市法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行动方案》,全面推进上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体系化建设。

2、稳步推进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相关工作,构建外事法务规范化体系。经过认真选聘,2018年我办外聘法律顾问开始参与到我办涉外法务工作中,包括日常涉外合同、协议文本的法律意见审核,大型涉外活动的法律保障以及针对性法律问题的意见征询等。与此同时,我办自身的公职律师选拔和申报工作也逐步开展,参考兄弟单位的做法并结合我办的具体实践,于2018年年末向市司法局报送了相关材料。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岗位的设置和运行,有力地推进了我办法治化工作深入发展。以此为契机,我办进一步优化了法治工作相关流程,逐步建立了重大涉外活动和合同文件的审核报批制度。

3、密切与相关法制部门联系,协调法制文件办理。除了我办自身法治相关工作有序推进之外,对于涉及外事工作的法制办文,相关征求意见稿、来电来函等及时进行回复和处理,尤其与市司法局、市法制办、市政府办公厅、市人大等相关法律部门加强联系与沟通,积极参与上述部门组织的法制研讨会、法律培训、法制讲座和其他相关法律活动,加强业务上的互动和学习,提升我办整体的法治化水平。

4、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行政活动透明度。2018年我办按照《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合市政府“一网通办”,政府服务上网的工作要求,推动外事工作有条件、分阶段地走向公开透明。同时做好外事基础数据的收集、整理和上报,为下一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深入打好基础。


二、主要工作特点

1、围绕重大外事活动,加强涉外法治保障。作为地方外事部门,优先保证中央和上海市的重大外事活动是我办的重要职责。在重大外事活动之中,法治保障也是其中重要一环。随着依法治国理念深入人心和重要活动逐步走向规范化运作,保证涉外重大活动中涉及法治各环节的顺畅运行是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和充分有效履职的首要内容。这一特点与我办的职能定位和职责所在密不可分,也体现出与其他委办局的不同,尤其是近年来在上海举办的大型外事活动增多,像“一带一路”倡议、首届进口博览会、国际企业家市长咨询会议等,法治要求逐步提高,更需要提升综合涉外法治的保障能力。

2、以法治理念为引领,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外事工作具有其特殊性,外事管理的主要对象是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内部文件和上级工作精神为主要工作依据,属于不公开的内部行政行为。但随着外事为民理念和工作要求的不断深化,外事工作与社会、经济发展和公民个体的关系日益密切。我们在外事工作中对涉及一般法人和公民的工作,注重践行法治理念,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强化以法律、法规规范为导向来指导工作开展。

3、以日常外事工作为基础,完善规范法治流程。除了观念和意识的不断更新,在具体外事工作中如何践行法治是我办近年来一直思考和着手解决的问题。今年以为我办通过引入外部法律顾问,申报公职律师等方式,并以此为契机,对日常外事报批流程、审核审批环节、对外合同协议等进行细致梳理,找到法律风险点,查缺补漏,有的放矢地进行完善,从而构建更加规范有序的内部风险防范制度体系。


三、面临的主要问题

1、外事法律规范的特殊性。外事法治工作有其自身的特殊性,譬如外事管理服务中较少涉及一般意义上的行政相对人,外事法律行为更多体现为内部行政行为,甚至外事外交行为等等。因而在外事工作中体现法治精神,实现依法外事,需要对具体工作进行具体分析,并通过顶层设计和对一些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进一步梳理。外事领域的法律、法规等更多表现出国家层面的“大法”,地方外事中可以作为依据的法律规范相对不足,且缺乏操作性,构成也较为复杂。

2、外事信息公开的相对性。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打造公开透明政府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但在外事领域中具有工作的特殊性,部分数据信息仍具有保密属性。此外如何区分哪些信息可以公开,哪些需要相对隔离,仍存在一定的模糊空间,需要以审慎的态度去讨论。防止因为随意公开带来的不利后果和损失。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在接下来的一年,我办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的引领之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力争在重大外事活动法治保障能力、外事工作流程规范化建设、外事法务审核评估机制以及外事干部法治意识跃升等方面,有更大提升和突破。

特此报告。

 

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9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