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2-23 02:56

2008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09年2月12日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办网站wsb.sh.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秘书处,电话:22161600。   

  一、概述

  根据《规定》要求,我办2004年5月1日起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08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08年我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办领导班子调整后,及时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充实,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由办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办综合管理部门承担具体的组织协调工作,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安全、合法、高效运行。在工作机制方面,领导小组成员不定期听取全办政务公开工作在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分析难点,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在充分保护公民、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知情权的同时,把切实维护国家利益放在重要位置,较好地把握政务公开尺度。

  2008年5月1日《条例》和《规定》正式开始实施。为此,我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以此为契机,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明确全办相关处室,要在组织学习《条例》和《规定》的基础上,再次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对应该公开的行政审批程序,予以公开,加大全办行政管理的有效性。对涉及国家安全的涉密类信息要坚决杜绝信息的外泄。此外,办有关职能处室加强了对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政策和政务公开案例等资料的学习。目前已经完成对全办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的公文,以及行政审批事项的申请材料和流程等进行了梳理,为进一步推进全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较为扎实的基础。

  认真做好每月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申请、答复情况的统计工作,及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月度统计数据,按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2008年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9%,其中,机构设置类28条,政策法规类20条,业务工作类17条,咨询服务类24条,其他类2条。

  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我办修订补充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南和目录,在“上海外事”网站上比较及时发送涉及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信息,让更多的人,通过“上海外事”网站,了解我办最新的政府公开信息。

  为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让驻沪领馆官员、驻沪外国记者准确及时了解我国相关政策和政府信息,我办利用各种形式向相关人员主动介绍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情况。2008年主动向领馆等官员介绍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情况,先后邀请各国驻沪领馆官员与韩正等市领导见面,并出席新一届市人大、市政协全会开幕式和市政协、市信息委、市知识产权局等举办的情况通报会。此外,继续编制中文版、英文版和日文版的《今日上海》,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上海。

  我办对每条政府信息的公开,进行认真的核实。鉴于外事工作的特殊性,我们保持与有关部门的联系,防止可能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或者社会稳定的信息被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200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电子邮件申请1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涉及业务工作类信息。

  在已答复的1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办200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110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890次,网上咨询230次。市外办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842184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业务工作、机构设置、政策法规、咨询服务。

  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结合实际业务工作,及时提供各类服务信息,提供办事便利,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办2008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支出为12万元,主要用于“上海外事”网站有关栏目、内容的维护。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注重与市民的互动。在“上海外事”门户网站上继续开设了“主任信箱”、“事务咨询”等栏目,及时与市民互动交流。2008年11月2日在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第20次会议期间,我办及时与“东方网”联系,将即时的视频等信息播报链接到我办门户网站供网民及时了解。

  我们在“上海外事”门户网站上还继续设置了“办事指南”栏目,及时更新提供出国护照签证、领事业务、境外媒体、综合业务等内容,设置了“网上办事”栏目,提供表格下载、因公出国审批和因公护照签证办理的查询。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办在建立完善我办政务公开体制机制的基础上,将继续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协调作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地方外事工作的开展紧密地结合起来,统筹考虑,有序推进。加强调研,及时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热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措施,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规范程序,要结合我办的工作职责,在贯彻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前提下,继续做好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把握好事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不得公开的原则,加强对公开类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规范程序。除进一步加强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政策、法律和地方法规的自学外,继续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注重积累经验,积极探索符合地方外事工作实际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落实措施,继续多渠道推进政府公开工作。除继续沿用现行成功的工作方法外,注意借鉴其他单位政附信息公开工作的成功经验。结合2009年我办上海外事门户网站的改版和公务网的改版,使我办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更有效、更及时。继续利用现有的对驻沪领馆、驻沪外国记者的管理平台,加强对全市相关政务类信息的通报,树立上海、中国透明政府的形象。      

    九、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98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98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4
受理申请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1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4.“信息不存在”数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7.“重复申请”数  
             8.不予公开总数  
其中(1)“国家秘密”数  
2)“商业秘密”数  
3)“个人隐私”数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7
网上咨询数 人次 98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89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842184

附表四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附表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其中:1.检索费  
             2.邮寄费  
             3.复制费(纸张)  
             4复制费(磁盘)  
             5.复制费(光盘)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12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